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新锐评论 >> 正文
 
4G频段确定 江湖格局初现端倪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6:07    

其次,中国电信获得了1.8GHz的频段,根据上文所述,低频段的网络覆盖性更好,因此,可以说如果要达到同等质量的FDD网络覆盖,中国电信比中国联通成本更低。这在当前基站选址难度逐步加大(尤其在城市当中),无疑是一种优势。

第三,中国电信目前获得的频谱总额是60MHz,而中国联通则是50MHz,如果再考虑到TD-LTE的频段划分的话(共190MHz),即便最终中国电信同中国联通频段总数量相同,中国电信频段分布也会相对更加均衡。

第四,中国电信的1.8GHz的频段能够获得更强的产业链支持。从当前全球4G网络建设现状看,大约有40%的运营商是采用1.8GHz的,在全部频段中位居领先位置,这样就能够获得更多设备商的支持,设备采购的价格也可能相对较低。而在终端层面,主流厂商的终端均支持1.8GHz,甚至苹果系列手机目前只支持1.8GHz的FDD-LTE网络。

3、动态中,难言谁主沉浮

尽管从现在看,中国电信有着优势,但是从动态的角度出发,4G时代谁主沉浮则依然很难定论。

首先,所有的技术优势与劣势都不会体现在用户层面。包括覆盖的难易程度、演进的难易程度等最终都会由运营商自行解决,最终用户体验可能完全相同,差别只是投入的多少。而决定最终收入的,却是用户的多少与质量高低。

其次,用户不是专家,用户不会对网络的差异作出任何理性的比较,而只是会在各运营商市场营销的基础上,做出感性的选择。例如他们会接受各类传媒信息,对网络质量好坏作出感性的判断;他们会看中终端的营销,看中套餐资费的促销等等。

第三,用户群的现状直接影响了未来市场格局。尽管一个用户拥有多个数据终端的趋势日益明显,但是大部分用户还是只拥有一台终端,或者说主要使用一台终端,他们原先归属哪个运营商,就会有相当大的概率继续使用这家运营商的服务。如果携号转网不是非常便捷,则整体市场格局难以改变。

第四,产业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有用户,甚至潜在用户的存在,就会有厂商进入。以3G为例,经过数年的发展,TD手机在售款数也达到了800余款,仅比EVDO(800余款)和WCDMA(900余款)略少,并且不乏国际大厂的终端。在4G下,同样如此,不管是2.1GHz的FDD频段,还是2.6GHz的TDD频段,产业链支撑都会不断完善。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金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频谱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