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新锐评论 >> 正文
 
4G频段确定 江湖格局初现端倪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6:07    

近日传闻,工信部已完成了4G频谱的划分方案。除了2.6GHz频段的190MHz(从2500MHz至2690MHz)在2012年10月已经划分给了TD-LTE之外(具体三家运营商的划分比例,尚待确定),FDD-LTE的频段划分也有确定,其中1.8GHz(1755~1785MHz /1850~1880MHz,共60MHz)归属中国电信,2.1 GHz(1955~1980MHz /2145~2170MHz,共50MHz)归属中国联通,而其他适合4G网络发展的频段,包括800MHz(被广电占据,至少在2015年模拟电视退出前,无法得到释放)、1.9GHz(用于小灵通和TD-SCDMA)、2.3GHz(用于TD-SCDMA)暂时无法得到充分的释放。

1、无线网络频段的价值

从目前技术与产业发展状况看,无线网络频段具备四个方面的价值。首先,无线网络频段本身是稀缺的资源。从次声波到可见光,可以在空气等介质当中传输波的频段,总和大约有数十万MHz,但是却不是任何频段都适合用做无线网络。各频段的波,需要的传输介质不尽相同,在不同介质当中的衰减性也有差异,此外还有的频段存在大量自然波。因此,就需要有一个平衡,经过综合平衡之后,合适的频段也就变得十分稀少。在为数不多的合适频段中,也是国民经济各个部门都在争抢,广播信号需要、模拟电视需要、无线电通信需要、卫星通信需要,此外还必须设立一些公共频段,供各项无线产品发展(如2.4GHz和5GHz为公共频段,供路由器等产品发展)。这意味着在世界各国频段已经被定义为公共资源,由政府来负责分配。

其次,无线网络频段大小,决定了拥有者的发展潜力。频段的大小,就好像高速公路的宽度,例如,在移动通信当中,1MHz能够允许同时接受服务的用户是有限的,因为需要避免各个用户在通信过程的相互干扰,就如同一条20米宽的高速公路,如果划分成5车道,每车道上的车辆都能正常通行,而如果被划分成10车道,就有可能发生相互碰撞一样。因此,在一些需要通过拍卖来获得牌照的国家,各运营商出钱多少,决定了最后获得的频段大小,也决定了未来他们到底能够服务多少用户。而在另一些通过分配获得牌照的国家,政府分配频段的大小,也决定了他们支持哪个运营商的发展。

第三,无线频段高低,决定了部署与运营的投入。一般而言,较低的频段,信号传输距离越长,因此只需要修建相对较少的基站,这也就意味着部署和运营成本相对较少。

第四,不同频段有着不同的产业链支持。频段仅仅是基础的资源,如果需要为用户提供服务,还需要设备商、终端厂商等提供良好的支持。一般而言,全球各国政府在颁发牌照的时候,基本都遵循ITU等标准化组织的规范,但是对于设备厂商和终端厂商而言,出于成本的考虑,肯定更愿意生产大多数国家都使用频段的产品,并推向全球。而对于少部分国家才使用的频段,他们也会生产,但款式比那些通用频段的款式会少一些,价格也会高一些,毕竟难以形成规模化效应。

2、静态下,中国电信具备优势

如果市场与技术是一成不变的,那么中国电信无疑是具备优势。

首先,中国电信现有EVDO网络,向FDD-LTE方向演进,是相对比较便利的选择。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胡乐明曾表示,由于现有的CDMA网络为FDD,因此对于CDMA运营商,在现有FDD的CDMA网络基础上向FDD LTE演进无疑将大大利于网络的规划和部署建设,使得双模网络获得最优化的性能并降低投资,在多模终端设备的产业链、国际漫游以及后续演进等方面也将更为有利。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金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频谱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