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要闻 >> 正文
 
以分布式存储应对大数据应用趋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09:16    

分布式存储的发展预示着存储从专有系统逐渐向开放系统演进。一个完整的系统,从底层往上层大致可分为芯片、硬件、操作系统和软件、API、管理系统这几个层次。传统存储系统中的芯片和硬件是为存储功能而定制化的,硬件中的ASIC/FPGA是为特定的简单重复性功能(如搬运数据)而设计,优点是速度快、效率高,缺点是计算能力弱,单一硬件模块无法应对多种任务,而要为整个系统中的众多任务都设计单独的专用硬件则复杂度过高。

基于通用的标准化商用硬件平台(如X86服务器),在软件堆栈中加入不同的软件功能,利用通用平台的计算能力来替代专用电路,这就是“软件定义的存储”(Software Defined Storage)。快速更新的X86硬件产品具备了越来越强大的计算能力,能够支持的软件功能也越来越强大,这使得存储和计算的传统功能边界变得模糊,基于标准化硬件平台的“融合式存储服务器”逐渐取代定制化芯片和定制化硬件成为大势所趋。

底层硬件平台成为标准化之后,相应地,其上的操作系统和软件层也将从专有系统过渡到开放或半开放系统。未来的存储系统,可能除了部分中间件仍然使用专有软件外,用户将会越来越多地选择开放的操作系统、开放的API、以及开放的管理系统。

英特尔以新产品线迎合存储新趋势

最近英特尔推出的单芯片系统(SoC)C2000系列(代号“Avoton”),主要定位于微型服务器市场,它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就是应对不断增长的“冷数据”存储市场需求。Avoton是业界首次采用22纳米制程工艺制造的微型服务器。其热设计功耗(TDP)为6~22瓦,包含8个低功耗的“凌动”(Intel® Atom™)内核,集成以太网并支持最高达64GB的内存。

Avoton针对特定的轻量型工作负载进行了特性定制和优化,如入门级专用托管服务、分布式内存缓存、静态网络服务、内容分发等,以实现最佳效率。Avoton的亮相,使得英特尔除了传统的高性能“至强”(Intel® Xeon™)平台之外,又拥有了一个新利器来助推软件定义存储的大趋势。我们很快会看到,未来数据中心的新存储系统将以更高的性价比来构建,并实现更高的能效水平。(桐石)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桐石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大数据  英特尔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