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杨学山: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发展重中之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09:29    

1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为首届“全国两化深度融合干部培训班”授课中,从全球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的发展历程,美国等发达国家成功背后的技术创新因素,中国解决当前问题的路径和抓手等角度分析指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当前信息化的重点工作,要深刻认识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努力提高推进信息化的主动性。

杨学山指出,在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中,有一个十分清晰的导向,就是要走向信息社会。到2020年,信息化要为整个经济社会转型即从工业社会走向信息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没有制度创新是不行的。从信息化全局来说,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都重要,但对两化融合而言,制度创新更重要。

纵览全球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的进程,杨学山指出,材料、能源、信息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三种基本资源。从历史看,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已从从属地位逐渐走向并行地位,再走向引领地位。时至今日,由于工业革命本身不足以继续提供生产力的本质变化,需要将材料、能源、信息三种资源综合利用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结合、工业生产力和信息生产力结合,也就是两化融合成为历史必然。

杨学山认为,两化融合代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大方向。两化深度融合是国务院交给工信部的任务,也是今年国务院领导给工信部明确提出的工作重点,今年8月,工信部提出了两化深度融合行动计划的八大任务。为什么两化深度融合如此重要,杨学山认为,其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都需要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来解决,而两化融合是一个重要抓手。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信息化  融合  转型  工信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