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突破200个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08:13    

开放合作构建产业生态圈

8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及的“信息消费需求”、“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等为智慧城市建设、行业信息化应用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截至2013年9月,全国有311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不仅助力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城市病,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也将带动智慧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家庭等应用本身,将促进居民信息消费快速增长。有机构预测,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相关投资将达1.6万亿元,拉动和促进的物联网、云技术、软件与信息外包业总产值达5.4万亿。

尽管前景广阔,但跨行业、长产业链的特性决定了智慧城市发展需首先解决信息共享、机制创新等问题。尤其对运营商而言,如何调动产业链积极性,创新应用服务民生,共同做大市场是重中之重。

据悉,未来在城市一级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中国电信正加强顶层设计,将以项目制建设逐渐变为以智慧融合的整体系统建设,并推出业务协同、服务整合、智慧统筹三种智慧城市建设方案。

此外,中国电信与手机芯片、系统设备、终端厂商、软件开发商、内容和应用提供商等上下游企业展开广泛合作,如,与网易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推出“易信”产品。近日,福建电信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云计算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云平台。借助该数据中心,政府、企业及教育等部门可构建自己的信息系统,避免信息化建设重复投入,降低建设周期和后续维护成本。在此基础上构建的云计算能力平台,将云数据中心资源池中的CPU、内存、硬盘空间等计算资源以开放接口方式提供给合作伙伴,将形成电信运营商、IT企业、个人开发者共同参与的开放式智慧城市建设生态系统,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奠定基础。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文汇报   作 者:李晓玉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智慧城市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