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球短信服务发展现状观察:OTT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07:40    

许多媒体报道称,过去12个月里已经呈现出OTT消息应用蚕食传统短信服务市场这一景象,而运营商正因此损失数十亿美元的短信收入。但是Portio Research却发现,这一结论并非完全真实。可以肯定的是,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一些短信市场已经达到顶峰并开始进入衰退期,其他一些市场则已趋于稳定,但是全球还有一些市场的短信服务仍处于稳健增长阶段。

·全球范围内,短信服务每分钟为运营商产生25.4664万美元的收入;

·全球短信流量将实现每年8.3万亿条的峰值,并将在2015年达到这一峰值;

·2013年全球运营商将从短信服务中产生1339亿美元的收入。

北美地区——加拿大和美国

2012年,北美地区的整体短信业务量出现下滑,并且在2013年再次出现下降。短信发送总量在2012年减少了100亿条,从2011年的市场峰值2.385万亿条跌至2.375万亿条。这代表着短信总流量下降了0.5%。但这与许多业界权威人士两年前预测的OTT这一“洪水猛兽”将带来的灾难性场景并不相符。

下图显示的是北美地区2010年-2017年短信业务量的历史和预测值:

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市场,每年增长迅速并且未来也很看好,不论是自然增长还是每月使用量都在增长,显示出非常强劲的增长态势。事实上,加拿大刚刚晋升至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每位用户每月(Per-Person-Per-Month,PPPM)短信使用量最高的市场之一。加拿大人现在每月的短信发送量与菲律宾移动用户大致相同。多年来,菲律宾一直被称为“世界的短信之都”,直到不久前被美国取而代之。主要的区别在于,加拿大的短信使用量仍然呈现上升趋势,而菲律宾则呈现下降趋势。

美国贡献了北美地区约96%的短信流量,所以,北美地区的短信发展趋势会明显受制于美国市场趋势。美国市场的短信总流量最终停止了增长,而2011年则代表了这一市场的巅峰期。美国市场的短信总流量和平均PPPM短信使用均在2012年出现小幅下滑,代表着该市场衰退趋势的开始。

美国在2011年达到短信服务的“巅峰年”,当时该国的短信流量达到了一种无法支撑的高度。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全球仅有的两个达到这种高水平短信月均使用量的市场——美国和菲律宾,都已经无法在长期内进行维持。美国市场的用户平均每月短信使用量在2011年达到峰值,平均每个用户每个月的短信发送量超过600条,然后在2012年出现小幅下降。同样,短信总流量在2012年下降1.5%至2.27万亿条,2011年全年这一数字则为2.3万亿条。从下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到这一发展趋势:

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下降趋势都是非常微弱的。2012年美国短信总流量仍然远高于2010年,并且2012年用户平均使用量也高于2010年。还记得媒体上那些骇人听闻的“一落千丈”的预言吗?它并没有成真,至少目前还没有。

美国市场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短信市场,当我们进行研究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记住这一市场变得有多么膨胀。即使美国市场的短信总流量从其2011年的巅峰时期下降30%,它仍然要高于该市场本身2009年的流量数值,并且仍旧是全球最大的短信市场。如果用户平均短信使用量从2011年的顶峰同样下降30%,美国市场仍是迄今为止全球短信使用最频繁的一个市场,并且仍旧高于其2009年的使用数值。

因此,我们必须承认,在2009年-2011年,美国市场呈现出了一种不可持续的膨胀状态,而急速下降早晚总会发生。这只一种市场调整,而不是我们所知的短信世界的终结。

Portio Research认为,北美地区这种短信流量下滑趋势将在未来几年持续下去,并且短信流量到2017年底将逐渐减少到约2万亿条,仍旧高于2009年的数值水平。美国短信市场尚且没有、并且未来也不会“一落千丈”,但是现在已经“慢慢地从顶峰跌落下来”。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多媒体  短信  运营商  移动  智能手机  社交网络  移动通信  3G  手机  iPhone  Facebook  Skype  网络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