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互联网信用查询试点扩大 污点保留五年忌盲目注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3: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从今天起,个人可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的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将由原先的江苏、四川、重庆3个试点扩大至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等9个省市。个人信用信息具体应该如何查询。

记者刚刚登录了央行征信中心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一个个人信用服务平台的红色标志,目前凡持有九省身份证及身份证号码为32、51、50、11、37、21、43、45、44的个身均可以上网查询本人的信用报告,最快24小时就可以看到结果。

为了保障信息安全,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是需要通过一个严格的身份验证的,首次使用网上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的用户在通过身份验证之后,可以获取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况概要以及个人信用被告三类信息的查询服务。

目前征信中心提供了两种身份验证方式,数字验证方式和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进行验证。数字验证是支持77家的银行的U盾,在插入电脑激活之后即可完成验证。私密性问题验证则需要用户在10分钟之内回答到5道选择题,内容可能包括在哪家银行办过信用卡、具体的受限额度、本人的最高学历这些问题。央行也提示在选择私秘性问题验证的时候,若本人验证没有通过属于正常情况,个人可以转用数字的证书方式进行验证,也可以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目前这种查询是免费的。

中国互联网可以查询到个身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和个人信用报告三类信息,其中个人信用信息提示是自测用户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是否有逾期记录的提示性信息,个人信用信息概要则为注册用户提供在更个人征信系统的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汇总信息。个人信用报告为注册用户提供其个人征信系统中的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详细信息,一般来说这三种信息都是在查询的第二日之才可以反馈。据了解在同一天内,同一注册用户是只可以提交一次查询的申请,在查询申请通过之后,在查询码在七天之内注册用户是可以察看申请成功的那份信用报告的。

信用报告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哪些行为会成为我们的信用污点呢?

信用记录一直以来都被称为经济身份证,这几年逐渐成为的打击不诚信行为的一个利器。

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就表示,个人信用报告除了办房贷、办信用卡要用之外,民间信贷、招聘求职、租房子甚至签证出国多个领域都可能有重要作用,以之前开放了个人信用记录查询的重庆来说,人民银行重庆银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的记录在案信息是达到了18000多万人,在还没有开放信用记录网上查询的时候,在2012年重庆就已经11.8万人查询了自己的信用报告,大多是为了顺利地申请房贷或者获得贷款的利率优惠,一些银行和民间的借贷机构也常常会将个身信用报告作为核查借款人信誉及偿还能力的参考之一。

此外,股指期货投资者在申请开户的时候也要提供个人信用报告,可以确认一份良好的信用报告对于个人生活中一系列从借钱到出国玩都可能是一个加分项,而如果说存信用的负面记录则可能会在这些方面受限。

据了解信用报告的污点可能会保留五年,目前按揭贷款没有到期还款、信用卡透支没有按期还款、贷款利率上调之后仍然按原金额还款导致还款金额不足,还有部分法院采取的经济类的判决多种情况都可能会导致个人信用污点。

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提醒,一旦信用卡产生了不良记录,一定不能盲目注销,而应该首先还清欠款,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来看,不良的记录会保留期限为5年,从还款日开始计算,五年之后就会自动删除其不良的信息记录,个人也应该避免产生新的不良记录,诚信守信,从基本上杜绝负面的记录。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人民银行  互联网  信用报告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