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软件 >> 正文
 
手机钱包 迎战微信支付宝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3日 09:47    

截至12月底,三大运营商“手机钱包”(NFC支付)将全部出炉,也是这个月,原本独守线上的微信、支付宝支付疯狂布局线下,这是两种支付形态的较量。

格局

“手机钱包”推出 线下遭遇远程支付

 12月初,微信、支付宝疯狂布局,前者刚宣布进军完百货,后者又声称已横扫地铁。另一方面,这个月结束前,三大运营商“手机钱包”业务将全部出炉。

在线下,它们争相布局自动售货机。12月10日,记者走访地铁北京西站,在数台自动售货机旁蹲坐约15分钟,等来三位用户,虽然售货机支持微信支付,但他们无一人会使用。第一位用户摇了摇头,第二位用户表示“不会,太潮了”,第三位用户表示“第一次听说”。在另一台支持“手机钱包”的售货机旁,一位中国移动钱包负责人称:“与微信、支付宝相比,我们体验肯定方便一些。”但记者发现,体验的用户也很少。

两种支付方式,用户渗透率均不高。尤其是远程支付,做线下还是尝试阶段。

“今年‘双十一’,阿里交易额并没有突破100%增长,这说明线上已进入天花板,只有往线下突破。”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表示。

体验

强于微信、支付宝 步骤可精简一半

在线下,支付宝、微信采用的是“近场识别,远程支付”模式。

以自助售货机为例,支付宝使用的是“声波支付”:手机对准售货机,发出超声波,设备识别信息,完成交易。微信采用的是传统二维码支付(见左图)。

这与“手机钱包”相比体验孰优孰劣?动联信息方案总监冯勇亲身体验,同样是用售货机购买饮料,微信、支付宝需要6个步骤,而未来“手机钱包”能够简化为3步(见右图)。“扫描二维码需要特定场景,人多时没法用,输入密码环节较繁琐。”

既然如此,微信、支付宝为何还要进军线下?这更多是一种卡位行为。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表示,“支付宝未来也会进军NFC支付,但前期需要积累。”

软肋

仅支持小额支付 受网络、安全限制

但记者发现,“手机钱包”体验也非尽善尽美:用户需要先将银行卡现金转存到离线钱包,并且限额1000元。

电信手机钱包产品经理贺先生介绍道:“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对接国内各大银行,假设是建行用户,需要下载一个APP,将银行卡钱圈存到离线钱包,用户消费100元,就直接在钱包里扣。”

为何无法直接从银行卡扣款?

贺先生表示,这主要是考虑网络不稳定因素,“实时扣款还必须与银行谈合作模式,更复杂。”项立刚认为,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安全问题,“捆绑银行卡后,如果不限额后果很严重,刷几十万都有可能。”

起步

今年开始商业化 市场份额仅为1%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NFC  微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