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华为荣耀单飞内幕——任正非的另一盘棋“电商”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2日 14:23    

最近华为手机荣耀品牌的“独立”事件沸沸扬扬,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在其微博上公开表示,12月将推出两款荣耀手机,它们会比小米和红米手机更有竞争力更超值,同时他还强调荣耀品牌从华为独立出来,专门走电渠销售。

12月6日下午3点,时代周报记者在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区的华为终端公司楼下,“堵”到余承东,他对记者表示,“荣耀单飞相当于在华为内部有了一个可以像小米一样进行互联网营销的独立品牌,但我们只是学习小米营销模式,我们的目标瞄准苹果、三星。”

这也是余承东被雪藏半年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据时代周报记者从华为公司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在今年4月的华为终端战略研讨会上,任正非毫不客气:“你们太僵化了。”任正非称,此前他一直反对终端去做所谓的渠道,因为去做渠道一家家去谈,成本太高,而应该发展低成本的电商。“我们优先发展低成本、猛发展低成本的,改变格局。”

这段讲话可以称为“华为电商宣言”,也是任正非谋划的另一盘棋:电商。

永不会搞服务业

“电商做好了以后,我们的酒也从这上面卖,我们将来从阿根廷买回来的牛肉也可以在网上卖。我们的货物是真的,我控制货物质量。京东、淘宝都管不住质量。我们有货源,全球140多个国家,从每个国家买个好东西放到电商上销售,华为公司的零部件将来都可以拿到网上卖。”据传,很多在现场参加会议的华为高层都被老板的大手笔和大胆想象震住了。

4月初,在被南美某运营商老大用私人飞机接到庄园、品尝烤肉和各色水果之后,吹着安第斯山脉凛冽、刚硬的风,任正非做大电商的念头也许就在那个时候开始酝酿发酵。

任正非从南美回来后,恰好一年一度的华为终端战略研讨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任正非毫不客气:“你们太僵化了,”他认为,华为应该优先发展低成本、猛发展低成本的电商,以改变格局,“我看可以大胆地干。”任正非为华为电商的发展定了调。

在12月6日的采访中,余承东对于任正非的这番讲话也给出了解读:“任总说的电商是指我们销售手机的一种模式,卖牛肉是开了一个玩笑。华为不会去做互联网,永远不会从事服务业,是不会改变的。”

不可否认,任正非电商棋局的重点是,先做好手机电商,打开互联网销售通道。但他之所以对内部说出“僵化”二字,是试图以更猛烈的炮火、更猛的话,让内部警醒,从而推动变革。

余承东历来支持电商,在微博上多次提到小米模式,以及发展电商。但一直以传统电信市场为主的华为,更多业务基于B2B,很多人的思维方式仍是大客户、线下,余承东的小米化、电商推动,在内部走起来并不顺。“甚至我有几次因为做法激进都要下台了,但任总支持我。”

除了任总的远见和支持之外,华为内部也要对电商一事有更多的认同。这或许正是任正非“僵化”二字的背后逻辑。余承东承认:“变革并不容易,任总对手机电商极为支持,最终我们在内部获得一致认可,终于让荣耀开始独立运作,电商化发展。”

据知情人称,5月定调之后,华为电商就开始酝酿一系列变革举措。时至12月,手机电商这盘棋已经谋定,荣耀单飞开始。

华为没有互联网基因?

早在电商梦之前,华为曾经试图向互联网转型。2012年初,负责华为互联网业务的朱波离职一事,曾在业界引起“华为没有互联网基因”的说法。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时代周报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华为  手机  互联网  三星  任正非  运营商  电信  转型  电子商务  网通  智能手机  诺基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