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要闻 >> 正文
 
国产手机扎堆推子品牌 金立称要“学小米 反小米”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2日 14:23    

小米模式(互联网营销和电商渠道销售)的异军突起,引来国内传统手机厂商的纷纷模仿和学习。比如,效仿小米打造粉丝文化、让用户参与产品的研发、推出自有电商平台,迭代更新手机ROM等。

然而,这还不够。在金立手机总裁卢伟冰看来,传统手机厂商依然沉浸在已有的规模和利润中,并未意识到潜在危机,而小米这种来自互联网的新势力,已经极大地冲击了传统手机厂商的经营底线。

金立的做法是,投资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公司团队。卢伟冰告诉记者,金立投资的新品牌会“学小米,反小米”。由于目标消费人群存在差异,所谓的反小米并不是想要与小米直接对抗,而是指在小米模式的基础之上,在一些具体方面,反其道而行之。

跟金立一样,OPPO、华为、联想和中兴也作出了相同的举动。国产手机厂商似乎掀起了推出独立互联网品牌的浪潮。

国产手机二次创业

11月21日,金立投资的团队“高调”推出全新手机品牌“IUNI”,并号称,将会完全复制小米手机的模式,推出类似MIUI的自制ROM,走在线销售的模式,利用强大的在线社区达到口碑营销的目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IUNI团队成员大多来自各大互联网公司。IUNI品牌总经理何骁军透露,IUNI的第一款产品将会于春节前后正式发布。但他强调IUNI并不完全复制小米模式,而是要走出一条与小米有着差异的道路,“以小米反小米”。

他介绍,小米在设计和某些功能上的表现一般,IUNI就在设计和这些小米不足的地方做得更好。小米手机的ROM做得越来越重, IUNI就做一个干净、更轻的系统;小米手机搞限量抢购,IUNI则会进行稳定供货。小米手机强调发烧性能,IUNI则强调品位体验。小米手机强调用户的粉丝属性,而IUNI则会强调用户的对等关系。

不仅仅是金立,推出独立互联网品牌已经成为OPPO、华为、中兴、联想等传统手机厂商的共同选择。

11月18日,一直负责OPPO传统手机产品和品牌业务的OPPO原副总经理刘作虎通过微博宣布,将从OPPO正式离职。深圳手机行业人士透露称,刘作虎的离职与OPPO希望建立一个互联网品牌有关,该品牌将会在明年初正式发布。其目前在与Android团队CyanogenMod商谈合作。而高调离职的目的是为了跟OPPO彻底划清界限。

“刘作虎的团队正在组建过程中,四处挖人,但何时组建完毕不清楚。”OPPO手机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早在今年9月底,联想集团就在北京宣布面向全球推出智能手机高端子品牌Lenovo VIBE,并发布了VIBE系列的首款旗舰机型联想VIBE X。

但值得玩味的是,目前这类新品牌都在极力“撇开”跟母品牌之间的关系。“INUI并不是金立手机的子品牌,将完全由另外一家公司所有,金立只是这家公司的资源和资金的提供方。” 卢伟冰说,这家公司完全独立运作,手机的设计、研发、营销全都跟金立无关,只是希望这个团队能够以纯粹互联网的模式思维和运行。

其实,对于初生品牌来讲,完全“断奶”毕竟不太现实。据何骁军透露,投资方给INUI提供的支持包括:资源、资金、供应链、生产和售后服务体系。

形象老化催生独立品牌

国产手机推出独立互联网品牌为何成了一种潮流?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时代周报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互联网  手机  华为  联想  中兴  国产手机  智能手机  移动  运营商  电信  三星  TCL  PK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