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制造 >> 动态 >> 正文
 
华为:技术上的弯道超车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5日 08:55    

今年6月,首次参加日本Interop展的华为企业业务总裁徐文伟看上去心情不错。

这是因为华为在这次展会上重点展出的下一代数据中心级交换机CE12800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凭借业界最领先的交换容量和最高速转发性能,击败了思科等竞争对手,获得展会数据中心与存储类特别奖。

而在展会开幕前一天,还有竞争对手向展会组委会提出质疑,以现有技术做不出这样的产品,但是在看到华为提供的各种实物证明和技术细节之后,组委会决定授予华为大奖。这是华为企业业务发展道路上获得的又一项肯定和鼓励。

从代理交换器起步,华为用了20多年时间,终于在运营商市场成为前两大设备商,无论是以收入规模来衡量,还是以技术水平来衡量。

而在华为刚刚进入仅3年的企业业务市场,华为同样奋起直追,并在多个领域崭露头角,更富有想象空间的,是华为的芯片业务——海思半导体。

如果说,在核心技术上对外国产品依赖度太高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最大的软肋和短板,那么,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的海思半导体则有望打破中国企业的空“芯”之困。

这背后正是华为作为中国科技企业的代表,从追赶到超越,最终实现“弯道超车”的艰难历程。

17年追赶

“在路由器、交换机等电信网络传输核心设备领域,我们追赶了17年。”华为固定网络业务部总裁查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17年的追赶,华为认为已经实现了超越,“目前我们在技术上至少和这些领袖级公司站在同一水平线了。”

如果拿华为和思科的技术差距进行对比可能更加直观。据华为介绍,2004年华为发布10G路由器,落后思科4年,2006年华为发布40G路由器,落后思科2年,到2010年发布100G产品的时候,华为已追平对手,2012年,华为开启400G路由器时代,已经将思科甩在身后。

路由器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2G时代,华为白手起家,最多只能算“小学生”,按照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说法,华为“误打误撞”进入了电信行业,完全谈不上什么技术积累。

不过从华为成立之日起,不管是收入高速增长,还是一度遭遇“华为的冬天”,雷打不动的一条原则是,华为始终将收入的10%投入研发,这在中国科技界绝无仅有。

3G时代,华为已经基本形成了与西方厂商平起平坐的形势,顺利进入设备商第一阵营。而如今站在4G时代的门口,华为已经能够与爱立信平分秋色。华为称,其已经是4G标准的主要制订者,占据50%以上的份额,截至2013年5月,华为已经在全球获得180多项LTE商用合同,并在全球开通了85个LTE商用网络。

华为员工经常开玩笑称,正是多年来的危机感,让华为把西方公司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到了工作上,而正是这种努力,让华为大大缩短了产品上市时间,不完全统计显示,西方公司做一个产品需要3到5年,而华为只用18个月。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华为  交换机  思科  运营商  半导体  路由器  电信网  网络  任正非  电信  3G  4G  爱立信  LTE  工信部  手机  三星  下一代网络  基站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