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特别报道 >> 正文
 
中国电信进入新宽带时期 多轮设备采购提振产业信心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3日 06:27    

同样是在今年10月,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电信163骨干网十五期集采项目中标结果也被曝出,最终市场由思科和华为分食。据悉,此次163骨干网扩容是中国电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及金额达11亿人民币,从招标结果看,华为保持了近两年来路由器市场的上升势头,在新建网络中份额持续上升。另外,中国电信4G-LTE核心网主设备EPC招标结果已于当月揭晓,共四家厂商有所斩获。

可以看到,中国电信计划大力发展有线宽带和移动宽带网络,因此连续进行了多轮设备集采,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市场,也提振了电信产业链厂商的信心。另一方面,国内厂商如华为等通过与中国电信联合创新,推出成熟完善的宽带方案,持续支持中国宽带建设的快速增长。

未来需理性发展FTTH

然而在国内部分地区,中国电信有线宽带建设包括最关键的FTTH正面临多个挑战。业内人士分析,为了减少建设成本,运营商通过集采来降低设备价格,如在最近几年的集采中PON的价格几乎每年下降15%~20%左右。但即便有如此规模的价格下降,也不能填补运营商宽带建设的资金空缺。

据悉,一些地方运营商为了完成集团目标,均使出一些不合理的手段推进FTTH部署。目前FTTH一刀切的现象比较严重,但各地宽带环境不同,各地运营商需要考虑现网资源、ARPU值、运维配置、用户接受度等各种因素制定合理的宽带建设方案,让“光”与“铜”在运营商的规划中需要做到最有效的结合。

随着FTTH建设比例上升,宽带端口利用率必然会持续下滑。且随着宽带ARPU的下滑,宽带增速不增收现象已非常明显。从投资效率提升角度看,盘活现网资源是缓解运营商投资压力的关键。

因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运营商应该争取合适的政策支持,合理进行FTTH建设规划,提高网络运维配套管理能力以及强化市场营销。“随着国家对宽带发展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不断重视,并不断出台宽带发展战略,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特别是FTTH面临着发展的良好机遇,FTTH将迎来发展的春天。”通信世界网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黄海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宽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