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LTE >> 正文
 
中移动注射4G强心剂 电信联通暗藏杀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3日 10:47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中电信在主要城区的核心网络会采用国际标准,而TD-LTE就像足球与篮球运动中的替补,只有在主力队员表现不好或体力不支的情况下,才有机会上场。

4G牌照将在今年内发放的消息无异于一针强心剂,让中国移动时刻处于亢奋状态。记者获悉,经工信部批准,中移动将在国内逾300座城市启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今年内,将完成百个城市主城区的4G网络覆盖。

中移动正在新的时代中找寻最适合自己的位置。除了对移动网络的升级,4G更重要的价值,还在于包含着更多的可能。按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的话来说,“流量的快速增长会进一步激发网络和信息应用的需求,推动了4G通信技术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的发展,为运营商创造了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的确,4G可以带来产业链的新一轮盛宴。然而还需看到,从3G牌照发放至今,已经可以将中移动这头大象推个趔趄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无论他们在4G上的态度是主动还是被动,也都卷入了这股汹涌的大潮中。值得注意的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移动低估了对手的实力和嗅觉,它正迎来一个自己尚未察觉到的可怕前景。

中移动的4G网络在慢慢扩散。上周,其在青岛启动了北方第一个4G试商用网络,至此,中移动已在全国多地陆续启动4G。记者将其中一些地区的相关费用进行了比较,发现浙江、山东的4G套餐费用要低于广东。

知名TD专家李进良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表示,中移动目前制定的4G资费将给予用户更多的数据流量,对比三大运营商现行3G资费就可发现,其4G平均资费水平要低于3G。如果试商用和正式商用时,中移动能保持这样的4G资费,或者更低资费,将迅速吸引大量用户使用4G网络。这将有助于中移动未来发展,并有可能对联通和电信造成不小的冲击。

这正是中移动所期望的。记者此前在三大运营商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中看到,与电信、联通净利润增幅的15.9%和55.0%相比,中移动的净利润的增长率仅有微不足道的1.5%。而且,联通电信通过引入如苹果iPhone等明星终端,进一步威逼中移动的老大地位。因此,中移动迅速导入4G,就是希望能给予对手狠狠一击。

电信和联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坚曾说,联通在竞争对手的倒逼下,必然会在年内提前启动4G网络建设。而一直淡定的中电信更是已经悄然启动了4G网络建设。记者也得到消息,在未来的国内4G牌照发放中,中移动将获得TD-LTE牌照,联通和电信却可获得包括TD-LTE和LTE FDD在内的双牌照。其中,联通现有的WCDMA网络制式可直接升级至FDD LTE,这将有利于其旗下的大量终端。

如果此消息为真,那么国内又再次出现两个4G网络制式并存的局面,而TD-LTE则可能会遭到电信和联通的冷落。中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曾暗示,中电信在混合组网过程中,将以FDD模式为主,以TDD模式为辅。从中电信的终端产品上也可发现,其在4G手机上大多采用FDD LTE制式,只是在数据卡等产品上采用TD-LTE。

有行业分析师也认为,中电信在主要城区的核心网络会采用国际标准,而TD-LTE就像足球与篮球运动中的替补,只有在主力队员表现不好或体力不支的情况下,才有机会上场。

对于联通,深圳某电信设备商的高层也曾说,“联通身上的包袱大,融合组网会推高成本,且效果也不见得好,充其量是选择性地参与一下”,如果政府没有强制性的要求,融合组网实际操作可能会存在很大的弹性空间。

资深电信界分析人士程德杰则摆出了相关的数据。他表示,截至2012年底,全球投入运营的120张LTE商用网络中,TD-LTE和混合LTE制式的4G网络占比不到2%;TD-LTE在芯片、终端和运营经验上,相比FDD LTE产业链的成熟度来说,仍存在不小的差距。“4G时代如果仍以中移动来独立承担其推动TD-LTE产业链发展的责任,那么TD-LTE仍有可能会因实力不济而难以与FDD LTE竞争”。

并且,中移动的竞争对手在4G时代到来后仍可发挥3G的实力。例如联通的WCDMA网络,升级到HSPA+后在很长时间内仍会占据成本优势。其现在已经到了3G的收获期,上半年3G业务服务收入为409.1亿元,同比增长52.1%;3G用户同比增长73.9%,总数突破1亿户。上半年新增国内WCDMA网络基站3.3万个,全网开通HSPA+21Mbps服务,部分城市热点区域网络速率升级至42Mbps,比商用初期的14.4Mbps提高了近3倍。相比之下,中移动的4G试验网在市内、室外和路测的结果基本上保持在30Mbps——60Mbps之间。因此,如果中国联通在4G商用初期拿到TD-LTE牌照,还是能通过已有的3G网络与中移动的4G竞争。

由于网间结算费用的存在,中移动需向联通和电信交纳互联网流量结算费用。有分析认为,与3G网络相比,中移动4G网络下行速率可以达到50Mbps,可与宽带媲美。但在速度和用户规模提升后,流量结算费用也会水涨船高。一旦中移动的4G用户达到千万规模,按照每人每月的流量消耗按50M计算,仅互联网流量结算费用一项,都会让中移动不堪重负。也就是说,中移动4G网络用户增长越快,上网速度越快,移动的运营成本压力也越大。

一位通信分析人士也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说,现在像联通和电信与互联网企业在OTT业务上的合作,未来在4G时代也会给中移动带来其想不到的影响。“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对于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反应天然迟钝,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速度是几何级增长的,中移动在4G时代不解决好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一味地封堵,后果将非常严重,比中移动更早融入互联网基因的电信和联通,对前者的威胁将更加巨大”。

此外,该位人士还表示,新一代iPhone支持TD-LTE网络虽然会推动中移动与苹果的合作,但中移动恐怕会面临着比电信联通更加苛刻的补贴和销量目标,这样的合作能否顺利进行下去,还很难说。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电信  TD-LTE  4G牌照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