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撑管理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电信积极发展下一代OSS 让客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
2007年10月19日 17:58    通信世界网    评论()    阅读:
作 者:火王

    电信运营支撑系统(OSS)是指借助IT手段实现对电信网络和电信业务的管理,以达到支撑运营和改善运营的目的。作为快速开通业务、及时保障业务、优化管理网络资源的重要手段,OSS近年来在我国被各大运营商认可并逐步采用。然而,陆续展开的电信运营商“全业务”竞争对“业务核心”的OSS提出了更高、更强的要求,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内涵已经从运营管理向企业管理的范畴延伸,企业策略、产品规划、网络与资源规划、收入与风险管理等都成为新一代运营支撑系统关注的内容,向新一代OSS发展成为电信运营商决胜市场的关键之一。

    2007年10月11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安徽合肥召开内部会议,组织全国31省市分公司的代表宣贯了“中国电信运营支撑系统(OSS)研究报告V2.0”,讨论交流了OSS规划建议。次日,在中国电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信通传媒—《电信技术》杂志承办的“2007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发展论坛”如期举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小红、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季仲华、信通传媒总经理李长海、以及中国电信各省运维部主管领导、技术专家出席了会议。

照片依次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副总经理 孙小红

           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 季仲华

           中国电信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维护技术处高级业务主管 王燕川

           信通传媒总经理 李长海

    本次论坛以“打造融合适用的B/OSS系统”为主题,邀请来自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中国电信各省市运营商领导及优秀作者代表、厂商代表、咨询机构代表,就运营支撑系统的当前的使用状况、发展趋势以及未来的业务营销创新、3G增值业务支撑、客户服务支撑、商业智能管理、产业链和价值链管理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会议同时还对《2007年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发展论坛》的征集论文进行了颁奖。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中国电信各省文章100多篇,所有论文将以论文集的形式进行出版。

    我国当前运营支撑系统的使用状况

    全球化竞争的电信市场和电信多元化价值链的形成促进了OSS技术的飞跃发展,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在电信集约化经营的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合理使用OSS技术,建设功能完善、互通灵活、充分共享信息的运营支撑系统,是我国每个电信运营商目前极为关注并重点发展的运营管理战略之一。

    中国的电信业务运营支撑系统最早起源于随网络设备一起提供的专业网管系统,大规模建设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电话网管和"九七"工程,后逐步形成覆盖网管、计费、结算、CRM和经营分析等应用领域的系统架构,其范围包括BSS,OSS,MSS;其中BSS包含计费、结算、CRM、经营分析(商业智能BI),OSS包含专业网管、资源管理、业务保障与开通系统等,而MSS则包含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数据管理和企业门户等。2002年,中国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市场达到了最高峰,经过2003年运营支撑系统市场的整顿与调整年过渡之后,2004年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大规模基础网络建设(包括扩容)基本结束,而新一轮的电信网络建设由于3G牌照迟迟未下发,而导致未能启动。

    据百纳电信咨询统计,截至2006年12月底,各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上累计投入达到138.92亿元,同比增长23.54%。在2007年,中国电信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方面的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各运营商在电信运营支撑系统上投入将达到156.34亿元。

    我国电信运营支撑系统的发展趋势

    在我国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中,各大运营商根据自身不同的业务要求,建造了多样化符合发展需求的业务运营支撑系统。但是随着我国传统电信业将向信息服务业全面转型,面对现有系统实时性、多样性、复杂性、个性化不足的特点,以及电信业务全面转型的历史要求,各运营商正在积极制定发展规划。

    埃森哲通信及高科技事业部经理鲁维认为,从融合和适用的电信运营支撑系统来说,以下三个方面的环境因素将影响未来的运营支撑系统,一,全球化扁平市场与信息价值链合作经营方式的发展要求运营支撑系统能支持协作模式转型。二,企业需要业务营销创新、快速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要求运营支撑系统能适应迅速部署的需求。三,固网与移动融合对运营支撑系统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和挑战。

    在埃森哲的下一代运营支撑系统的蓝图中,运营支撑平台的构架将有更敏捷、更柔性、协同以及新技术加入等四大趋势。

    ·更敏捷在设计运营支撑系统的架构方面,一定要考虑如何从系统层面提炼服务,最后通过业务实现层面达到交互。标准化业务组件和流程控制方法可以实现灵活高效的业务配置。

    ·更柔性柔性平台的特征是开放的扩展的数据采集层和大量可用的适配器;柔性平台必须有强大的服务建模能力、数据钻取能力和信息关联能力。

    ·协同

    与客户关系管理的协同:客户关系管理将大幅提升运营商面向客户和面向市场的能力,基于知识的客户分类、市场预测、客户洞察、竞争对手分析、销售合同和订单处理等策略整合,进一步提高企业在新市场环境下的竞合力。

    与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的协同:未来运营商将更强调运营支撑系统在跨企业过程优化和跨企业链运营精益中的重要地位,使之成为供应商、制造商与分销商间基于价值共享的新型伙伴协作系统。

[1]  [2]  编 辑:火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运营支撑  OSS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