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视频通信 >> 市场与应用 >> IPTV >> 正文
IPTV和VoD服务催生PON接入网发展
2007年10月17日 09:03    流媒体网    评论()    
作 者:电子系统设计 Louis E. Frenzel

    消费者对更快数据传输速率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好消息是借助光纤数据传输,我们能够让数据传输得更快。坏消息是光纤仍很昂贵。不过,随着更新更快系统的出现而带来的使用量增长,这一情况正在开始改变。因此,当光纤已经成为长途电话和互联网络的核心时,它将最终便宜得可以进入家庭应用。

    很长时间以来,光纤到户(FTTH)一直是大多数电信运营商的终极目标,但成本因素不是延缓就是阻止了他们的这一期望。现在,无源光网络(PON)技术正以其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带宽为消费者带来最高的接入速率。

    FTTH的主要推动力是视频应用。电信运营商希望通过提供IPTV服务与有线电视公司进行竞争,因为有线电视公司正在提供VoIP服务并从电信运营商处挖走固定电话用户。当然,电信运营商也想扩大自己的VoIP业务量。

    通过使用光纤,运营商能够提供IPTV、视频点播 (VOD) 和其它视频业务。此外,借助光纤,互联网接入数据速率能够提高,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互联网应用,因为用户永远要求更高的速率。尤其最近,用户总是抱怨他们上传数据的速度太慢。

    虽然大多数用户似乎对于网络下载速度表示满意,但随着向YouTube和FaceBook等网站上传相片和视频需求的增长,现在的上传服务变得像拨号上网那样过时。于是运营商开始寻求实现三重播放(话音、视频和数据)来提高用户满意度。

    一些专家甚至预言,基于双绞线的普通老式电话业务(POTS)将于2012年左右消失。尽管该预言成为现实的可能性不大,但在AT&T和Verizon这样的主流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中,光纤将肯定会扮演更大更重要的角色。

    随着老的POTS用户数量的下降,同时DSL的速率已接近了上限,主流电信公司被迫转而使用光纤。得益于PON技术的逐步发展,光纤接入的成本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得到控制。

    PON技术更新

    PON价格较低的原因很简单:它可以不用高速长距离网络所必须使用的有源电路和器件。PON的工作距离较短,最远为20km,网络由光纤加上一些低成本的无源分路/合路器组成。

    PON网络的一端为运营商设备,通常称为光线路终端或OLT(图1)。一个或多个分路器把光信号分为4/8/16/32,最多64路单个信道送入家庭网络,然后由一个光网络单元(ONU)或光网络终端(ONT)接收光信号并通过路由器或网关与PC、TV或其它网络应用设备相连。

    在某些系统中,光纤在ONU中的多住户单元(MDU)处终结,后者把信号分配给该单元管辖范围内的公寓、居民住宅或连排别墅。分配方式通常是通过现有的配置了ADSL2+(或者更新更快的VDSL2)的双绞线电话线。而另一些系统中则与临近的数字用户线接入复用器(DSLAM)相连,由后者负责通过已经安装好的使用ADSL2+VDSL2的双绞线电话线分配信号。

    PON有两种主要的形式。GPON或称千兆PON是为基于异步转移模式(ATM)协议的电话系统布线而开发的最新PON版本,其第一个版本称为APON,随即被BPON所取代。BPON实现了下行622Mbits/s和上行155Mbits/s的速率。

    GPON的上下行速率分别为2.488 Gbit/s和1.244 Gbit/s。下行数据通过一个1490nm激光器发送,上行数据则通过1310nm激光器发送。在某些情况下会用到一个独立的1550nm激光器传送TV信号。GPON有正式的ITU标准 (G.984)。

    PON的另一种形式是以太网PON,或称EPON。它由IEEE 802.3aq标准规范,上下行载波波长与GPON相同,但为对称的1.25Gbit/s。更快的10Gbit/s标准正处于研发之中。EPON有时又被称为千兆以太网PON或GE-PON,广泛应用于日本与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和欧洲的部分地区。在美国GPON占统治地位而不用EPON。

    PON的上下行速率虽然很快,但是用户显然达不到那样的速率。电信公司是根据一定的策略和收费计划分配带宽的,单个用户速率不会超过100Mbit/s,而大部分用户要低于这个数字。30 Mbit/s是大多数IPTV应用所需的最小带宽,也是可用速率的最小值,尽管还有50Mbit/s的情况。

    PON的应用范围遍及全球,虽然目前大多数网络部署在亚洲和欧洲,但美国的使用率正在飞速上升。Verizon可能拥有最多的用户,其用户数超过了1百万,计划2011年将达到1千8百万。该公司的FiOS系统正为50万用户提供IPTV服务,该系统是Verizon宽带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光纤直接到户。

    另一个重要的参与者是AT&T,其Uverse IPTV和三重播放系统计划已经在美国启动,计划建设多个网络。AT&T的系统使光纤与临近的DSLAM相连,信号最后通过VDSL2 经电话双绞线传送到用户。

[1]  [2]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IPTV  VOD  PON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