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信IT >> 技术 >> 正文
数据存储的基础知识数据镜像
2007年10月16日 10:00    赛迪网-技术社区    评论()    阅读:
作 者:hera

    数据镜像就是保留两个或两个以上在线数据的拷贝。以两个镜像磁盘为例,所有写操作在两个独立的磁盘上同时进行;当两个磁盘都正常工作时,数据可以从任一磁盘读取;如果一个磁盘失效,则数据还可以从另外的一个正常工作的磁盘读出。这些数据中心如同孪生兄弟,齐心协力为您的正常业务保驾护航。

    远程镜像根据采用的写协议不同可划分为两种方式:同步镜像和异步镜像。同步镜像是指“写”操作会同时在原始磁盘和镜像磁盘上完成;异步镜像虽然同时将“写”命令和数据同时发送给原始磁盘和镜像磁盘,但原始磁盘的“写”操作完成后并不需要等待镜像磁盘完成“写”操作,后者的“写”操作可以通过数据复制进程异步完成。

    一般来说,镜像是在硬件架构的基础上由软件实现的,通常可在系统的三个位置上实现:

    卷管理器

    作为服务器的软件组件,它是在文件系统和主机总线适配器驱动程序之间构架的单独一层,其主要目的是把服务器挂载的物理磁盘驱动器虚拟化,以更方便的形式提供给文件系统使用。

    磁盘控制器

    磁盘控制器除了完成数据块的移动、拷贝、计算等特殊功能外,还带有功能强大的通用处理器,磁盘控制器是一些较大型服务器实现数据镜像和RAID最为常用的位置。

    主机总线适配器

    一些供应商开发了一种既可以提供传统主机总线适配器的格式转换功能,又能实现多I/O总线接口以及RAID和数据镜像算法的主机总线适配器。这种主机总线适配器具有很高的性价比,已经普遍应用在小型部门服务器上,但由于这种主机总线适配器难以实现多主机的数据存取,所以它们在企业服务器上的用途有限。

    数据同步镜像

    1、生产中心和镜像数据保持完全同步

    2、在磁盘、LUN、通道及阵列柜层面,提供冗余及自动故障切换能力

    3、冗余数据实时保持同步

    4、利用镜像-交换技术

    5、消除了对磁盘进行升级或替换的宕机时间

    6、更有效的将数据从旧设备迁移到新设备中

    7、对当前数据可以创建多个镜像备份,无需宕机,也无任何影响

    8、快速、便捷地通过控制台创建镜像

    9、在建立镜像的初始化过程中,仍可持续进行数据访问

    数据异步镜像

    1、灾备中心的在线备份(镜像)数据会滞后于生产中心的数据一段时间(滞后时间取决于地理距离的远近)

    2、在磁盘、LUN、通道及阵列柜层面,提供冗余及自动故障切换能力

    3、对应用服务器的CPU无干扰

    4、应用服务器无需进行两次写命令

    5、既有镜像的好处,又对生产中心的IO性能无影响

    6、允许和远距离的数据中心间进行镜像

    7、快速、便捷地通过控制台创建镜像

    8、在建立异步镜像初始化过程中,仍可持续进行数据的访问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数据存储  镜像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