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深度文章 >> 分类技术 >> 正文
基于软交换的3G与WLAN互通设计
2007年10月16日 14:49    C114    评论()    阅读:
作 者:今日电子/21IC 湖南工学院 俞斌 贾雅琼 曹才开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是在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引入了通用分组无线业务技术及软交换等重要技术演进而来的。它具有诸多优点,可以支持多媒体业务,在不同的陆地无线业务接入网有成熟的漫游协议,可以为不同的用户提供连续的业务支持。但是它也有缺陷:在数据传输蜂值时,传输速率低。而以802.11标准为主的WLAN具有高传输带宽(802.11系列标准能提供1~54Mb/s的数据传输速率)性能。不过它的缺点也很明显,每个接入点的覆盖范围不大,只能适用于公司、旅馆、机场等所谓的“热点”地区。而且不同WLAN业务提供商之间的网络没有漫游协议。本文结合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和无线局域网的优缺点互补的特点,提出将两者互通的方案,使现有的无线局域网资源在未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使未来的通信网络更加完善。

    基于软交换技术的3G核心网

    3G网络的发展是在现有的网络向下一代网络NGN演进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因此3G网络的演进应符合NGN的要求。NGN是可以提供语音、数据和多媒体等各种业务的综合开放的网络架构,有以下特征:采用开放的网络架构体系,是业务驱动和基于分组的网络。

    软交换网络的主要思想是业务、控制、传送与接入相分离,各实体间通过标准的协议进行连接和通信,整个网络分为四个层面:业务应用与支撑层、控制层、传送层与接入层。软交换网络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图1软交换网络体系结构

    3G核心网实现方案的基本思想包括以下几方面。由增强的GPRS网络完成对无线接入网的接入并提供IP通道,以使智能用户终端直接由控制层的软交换设备进行控制,同时在GPRS网络之上架构一基于软交换的IP多媒体子系统,完成对IP多媒体通信的控制和业务的提供。在核心网内部全部基于IP传送,采用网关体系与传统的PSTN/ISDN/PLMN等非IP网络进行互通和转换。采用基于软交换的分层网络结构体系,使控制与承载分离。本文提出的核心网实现方案是根据3GPPR5规范,如图2所示。

   

[1]  [2]  [3]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移动通信  软交换  多媒体  接入网  漫游  WLAN  网络  局域网  3G  下一代网络  NGN  GPRS  无线接入  IP  多媒体通信  网关  PSTN  3GPP  LAN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