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深度文章 >> 分类技术 >> 正文
基于软交换的3G与WLAN互通设计
2007年10月16日 14:49    C114    评论()    阅读:
作 者:今日电子/21IC 湖南工学院 俞斌 贾雅琼 曹才开

图2全IP核心网基于软交换的架构体系

    无线局域网

    无线局域网(WirelessLAN)是从有线局域网(WiredLAN)延伸出来的一种灵活的数据传输系统。它使用无线电射频(RF)技术来收发数据,通常计算机组网的传输媒介主要是铜缆或光缆,构成有线局域网。但是有线网络在某些场合要受到布线的限制。布线、改线工程量大;线路容易损坏;网中的各节点不可移动。WLAN就能解决有线网络遇到的问题。

    WLAN利用电磁波在空气中发送和接收数据,而无须线缆介质。WLAN的数据传输速率现在已经能够达到11Mb/s,传输距离可远至20km。它是对有线连网方式的一种补充和扩展,使网上的计算机具有可移性,能快速方便地解决使用有线方式不易实现的网络连通问题。与有线网络相比,WLAN具有以下优点:安装便捷,使用灵活,经济节约,易于扩展。

    1997年6月,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组织(简称IEEE)通过了802.11标准,它是IEEE制定的无线局域网标准,主要是对网络的物理层(PHY)和媒体访问控制层(MAC)进行了规定,其中对MAC层的规定是重点。IEEE802.11标准的协议结构如图3所示。

   

 图3IEEE802.11标准的协议结构

    3G与WLAN的互通

    这是一种将移动语音网络与WLAN互联的方法。利用SIM卡和UIM卡里存有的全球唯一的WLAN用户标示和认证密钥,结合移动网络完善的认证、计费体系,对WLAN用户实施有效的管理。用户上网时,可以通过移动运营商现有的认证计费系统进行认证,用户上网的费用可以对应到其手机的帐单上,并且在有语音呼入时,会在WLAN终端上有相应的提示,用户可以有由WLAN终端接听该语音呼叫或拒绝等多种选择。该体系结构有两个特点:利用SIM卡或UIM卡的WLAN用户标识和认证密钥对WLAN终端进行有效控制;利用了移动语音网络的数据业务网络部分。

    图4为基于软交换技术的3G与无线局域网的互通原理图。无线3G分组网络通过VoIP网络连接到PSTN或PLMN,SGSN/GGSN通过IP将来自RAN的信令传递到多媒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MMCS/MMAS),它们提供了与MSC服务器相同的功能。MGS执行通过SG与PSTN或传统PLMN的信令。来自RAN的媒体以RTP包的形式通过SGSN/GGSN传递到MG。

   

 图43G与WLAN互通原理图

    局域网仿真技术

    因为在WLAN与3G的融合方案中,ATM是面向有连接的,而UDP是面向无连接的。要实现从面向无连接向面向有连接的过渡,就要采用局域网仿真技术。

[1]  [2]  [3]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移动通信  软交换  多媒体  接入网  漫游  WLAN  网络  局域网  3G  下一代网络  NGN  GPRS  无线接入  IP  多媒体通信  网关  PSTN  3GPP  LAN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