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广电加入手机电视国标遴选 洋标准被排除在外
2007年10月16日 10:46    新浪科技    评论()    阅读:
作 者: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遴选已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此前一直拒绝参加评选的广电总局也加入了角逐。

    10月13日,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今年9月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在与广电总局科技司沟通后,终于将广科院电视所负责研发的CMMB(移动多媒体广播)方案纳入到手机电视“国标”的候选名单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最热门的手机电视标准主要是清华的DMB-TH、北京新岸线的T-MMB、华为的CMB、广电的CMMB以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的CDMB,而国外的手机电视标准如诺基亚的DVB-TH等则被排除在外。

    国标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手机电视国标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绕开国外的专利,而国外标准或者使用了部分国外标准技术的方案统统被排除在外。

    最初,广电总局的CMMB标准对由国标委牵头的手机电视国标评选不予理睬,广电总局科技司有关人士曾表示,“CMMB是广电总局颁布的行业标准,无需再参加国家标准的遴选。”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在今年8月更是明确表示,移动多媒体广播属于新媒体业务,中央已经明确要求由广电总局主导。

    今年9月,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的协调下,广电总局才同意参加国标的遴选,但至今CMMB还没有向专家组提交相关文档。

    据悉,目前国标委正在整体协调,相关的专家评议组已向各个技术方发出<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国标系统需求>的征求意见稿。

    国标委负责手机电视国标遴选的专家邬贺铨曾表示:“无论任何一种标准作为手机电视的国标,都离不开广电总局的支持。”

    其实为了抢夺市场,广电总局从去年底就开始布局手机电视的产业化。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广电总局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秦皇岛、大连等六个奥运城市和广州、深圳两大中心城市进行了CMMB产业化的调试,其中在上海选择了东方明珠作为合作伙伴。

    然而作为广电手机电视标准的竞争对手,其他的方案提供商在与各地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进行战略合作,悄然在各地布局手机电视业务。

    从目前来看,手机电视国家标准最终很可能采取类似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融合标准”,邬贺铨表示,手机电视国家标准争取在今年底前推出。

    然而CDMB手机电视标准的推动者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委员会主任楼培德却表示,目前国标委对手机电视标准各方案的测试规范含混,没有硬性指标,任何参与国标竞争的标准都能通过,所以年底前推出手机电视国标的可能性并不大。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为了获得广电总局在内容和频段上的支持,信息产业部以及电信运营商支持的几种方案可能会做出让步,电信和广电可能采取分成的模式来推广手机电视。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手机电视  国标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