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东 >> 增值业务 >> 正文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助力构建“平安广东”
2007年10月15日 17:53    南方日报    评论()    阅读:
作 者:陶国睿

    “和谐电信-圆梦之旅”系列之一

    每一个人都会有梦想,从最初的语音通话到宽带上网再到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中国电信不遗余力,圆个人成长之梦;

    每一个企业都会有梦想,从最初的信息发布到贸易平台再到提供一揽子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孜孜以求,圆企业强盛之梦;

    每一个民族都会有梦想,从最初的基本通信服务到填平数字鸿沟再到信息强国和谐社会,中国电信全力以赴,圆民族腾飞之梦。

    自今日始,将推出一组报道,记录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作为省内电信综合信息服务商助力广东信息化强省建设的一路历程,展示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为个人、为企业、为社会付出的辛勤努力。

    “平安城市”搭建视频监控平台

    2006年2月的一个星期二早晨6:40,中国电信潮州分公司大客户部主任陈传涌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市公安局“平安潮州”项目联系人打来电话,原预期半月后报送省公安厅的解决方案提前至本周四报送。

    上午8:00准时到达公司,紧急召集项目组成员开工作短会,同时通知公司相关部门下午3时召开“平安潮州”项目协调会。

    9:00,拜访市公安局领导,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11:30,赶回公司,听取部门成员工作情况简报,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详细审核相关技术方案。

    下午2:30,经过反复论证,大客户部相关人员对项目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并形成书面材料。3:00,公司层面的“平安潮州”项目协调会开始,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会议从不同层面就项目解决方案以及投资估算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

    晚上7:00,部门内部成员集体加班,就下午协调会上所讨论内容对解决方案进行最终修订。

    晚上11:10,工作了一天的陈传涌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在路上,收音机里传来了“今天是2月14日”的声音,于是立即调转方向,奔向最近的花店……

    2006年4月4日,“平安潮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正式启动。

    紧随其后,2006年9月8日,“平安惠州”视频监控联动系统项目启动,一期工程已完成在市区主要街道和繁华地段的34个点安装“电子眼”,二期将增设2500个“电子眼”,基本完成对市区的整体覆盖。不止于此,更多的“平安城市”正在南粤大地上不断涌现。

    效果显而易见,惠州市仲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联手在全市率先建设“安防视频监控系统”,仅用3个月时间,在仲凯高新区重点路段、案件多发地段和重要企业周边,安装并调测开通了53个“电子眼”。“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开通试用仅一个多月,区内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与上月相比,该区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了33.3%;刑事案件下降了17.86%。

    在这背后,是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为代表的社会各界的强大支撑。从2005年8月,省委书记张德江就当前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和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广东的需要,提出首先要在珠三角地区,在经济发达地区大力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更加有利有效地打击和防范犯罪以来,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责无旁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渠道优势在南粤大地上掀起了一股构建“平安城市”的热潮。

    “科技强警”构建广东安防体系

    刚来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工作和生活的人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个揶揄:如果你没有被偷过抢过,那你一定看到过;如果你没有看到过别人被偷被抢,那你一定听到过。

    于是经过“口碑相传”,珠三角地区俨然成为了“危险的城市”。这显然有夸大的成分,但面对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不能坐视不管。鼓舞人心的是,2006年2月22日,省长黄华华在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将“要加强治安防控的科技装备建设,在珠三角地区率先构建全天候的治安视频监控网络。”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要在新时期创新公安工作的“打防控”机制,为广大市民营造“平安城市”。

    据了解,到2006年,广东省安装了近30万个视频监控摄像头,经过改造、整合、共享,共同构成了一个视频监控网络。省公安厅提出规划,在全省建立一个严密的、高效的、覆盖率广的、互联互通的安防体系,在未来3-5年间,全省视频监控摄像头达到100万个左右。

    “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是我们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的重大举措。”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省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学锦如是表示。据他介绍,我省公安机关在打击防范路面双抢犯罪、在国家的重点要害部位和治安的复杂场所都已经逐步使用这种高科技手段。一个典型案例,广州火车站在首次安装了69个高质量视频监控摄像头之后的5个月时间内,现行抓获抢劫、抓窃、盗窃等犯罪分子300多人,破获案件280多宗,提供其他案件线索380多条,使火车站地区刑事案件下降40%多。借助无处不在的“电子警察”,广州火车站地区已经日益成为广东治安状况转“良”的一个窗口,从领导到群众,从警界内部到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实际上,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单单依靠公安部门的力量是无法实现的,需要整个社会的广泛参与,形成一个政府建、企业建、群众建的局面,才有可能将“平安”之风真正带向全省各地。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在多个方面协助警队提高执行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精确打击能力,为建设一个“平安广东”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如徐学锦所言,“在建设模式上,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凭借自身的实力提出了多种灵活的建设模式,降低了各地政府一次性投入的费用,很好地促进了广东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进程。”

    采访手记

    天罗地“网”营造平安家园

    以“平安潮州”为试点和窗口,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建设全力打造的“平安网络”正铺向惠州等多个地市。

    建设社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提供规划、设计、工程和维护等全方位专业服务;进行城市安防、交通道路、消防预警、安全生产、水利环保等方面的综合监控;配合政府建设全省应急联动指挥信息系统,配合水利、交通、地震、气象等有关部门完善专业应急系统……这些举措,不仅为城市安上了一道“金钟罩”,更为和谐广东增添不少亮色。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政府、企业的信息化需求日益高涨。各级企业要抓住机遇,把语音、增值、互联网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竞争的差异化,增强发展的后劲。”在面临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这一华丽转身的过程中,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如是强调。

    事实上,转型之中的中国电信考虑的不光是业务层面的融合,更要以企业自身发展带动行业发展,进而促进全社会发展,最终在全社会发展中获得企业长久的生命力。作为广东信息产业的中流砥柱,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不但“善其身”,更求兼济天下,为民谋利。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平安网络所到之处,城市应急系统得以完备,网络环境更为净化,治安面貌焕然一新,和谐广东由此蔓延散开,成为市民伸手可及的现实体验。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其要旨就是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更体现于这种生产力的成果是否为民众所共享。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目前积极参与的“平安广东”建设,正是一个企业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可贵探索,是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阔步前行发展之间一个最优平衡点。

编 辑:d2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信息化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