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移动EDGE投入超300亿 奥运提供TD租机服务
2007年10月13日 16:37    通信世界网    评论()    阅读:
作 者:中国经营报 李国华

    在3G的江湖中,大唐集团主导TD-SCDMA信息产业部“御批”给中国移动支持的标准。而拥有全球多数用户的欧洲标准WCDMA在中国不断地寻求着市场突破。2006年他们的代表设备厂商在中国多个城市的“试验网络”被信息产业部紧急叫停。

    而如今,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200多万国际客人将来到中国,他们的手机使用中,相当部分是属于不与TD-SCDMA兼容的WCDMA标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移动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似乎不得不寻求解决方案,他们的方法就是2.75G网络EDGE,这个被认为建成后不可能被资源闲置的网络,很多人认为非常有可能平滑升级到WCDMA标准的3G,这让众多厂商又嗅到了机会。3G的标准江湖,因为奥运在即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如果你是最近才买的手机,当你在北京一些区域活动时,你的手机屏幕左上角可能会出现字母“E”,那么恭喜,从现在开始你就可以体验奥运速度了。

    “E”代表着中国移动所铺设的2.75G网络EDGE,这个网络实现了3G的绝大多数功能,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外游客的漫游手机享用奥运数据服务时,恐怕就要靠它。

    奥运变局

    2008年,北京入境旅游者将达到500万人次。届时,他们将享用怎样的无线数据服务?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合作伙伴的中国移动,对此做出的承诺是,2008年奥运会时一定会提供3G服务。

    但是,一个需要正视的现实是,中国移动已经在各个赛事举办城市铺设的3G网络,为国产标准TD-SCDMA(以下简称TD),而国外用户所持手机终端显然要“水土不服”,无法使用TD网络提供的各种奥运创新服务。

    因此,市场嗅觉一向灵敏的中国移动,祭出了准3G大旗,即EDGE。EDGE由GPRS网络演进而来,其速率是GPRS的3倍,这就为中国移动推出各种数据业务包括流媒体提供了可能。

    根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的可靠消息,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在EDGE网络上的投入已达300亿元。

    诺盛电信市场总监孔琳育对此的看法为,TD网络的发展需要时间,所以奥运会的通信服务不能仅仅依赖TD网络。升级EDGE网络是中国移动不得已情况下的最好选择。一方面EDGE网络覆盖好,技术稳定且可靠;另一方面,如果中国移动将来有机会上WCDMA,EDGE可以平滑升级。“3G部署到现在一直没有定论,最终如何发展,要视各种技术发展以及多方力量的努力与协调。”

    EDGE之所以可以平滑升级到WCDMA,是因为GSM/EDGE/WCDMA/HSPA(后3G)一脉相承,这一支派在全球通信市场已经占据了主动,据全球移动供应商联盟的统计,截至2007年6月底,GSM/EDGE/WCDMA全球用户总数达25.4亿,占全球移动用户的85.4%。

    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借助奥运数据服务之机,中国移动投巨资升级的EDGE网络,很可能是为其3G的发展路径埋下伏笔,而打破现在坊间流传甚广的中国移动铁定上TD标准之说。

    但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咨询师庞卫国看来,目前在3G牌照遥遥无期的情况下,消费者对数据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中国移动的直接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其CDMA制式下的数据能力占据上风,而且在不需3G牌照的情况下,早已开始提供大多数的数据业务,这对中国移动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中国移动必须上EDGE。”

    无论是借助奥运之机有意为之,还是竞争压力所致,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投入巨资而建成的EDGE网络,在3G时代,都不大可能弃而不用。因此,是TD还是WCDMA,在2008年,中国3G也将上演一场奥运大赛。

    暗战江湖

    中国移动未来的3G路径,牵动着多少厂商的神经?

    去年被信息产业部紧急叫停的WCDMA试验网络,不少系统设备是厂商免费提供给运营商。目前主流厂商集中在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并且华为的份额逐年增加非常明显,而一些老牌厂商如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北电的份额不断减少。

    引人关注的是,作为准3G的EDGE网络,在全国已成展开之势,尤其在福建、广东等南方省份覆盖更广。撇开眼前利益不说,即使是为了将来升级到3G的后续订单,欧洲和国内的通信巨头也免不了对中国移动展开一场攻坚战。

    3G时代可以说是手机定制时代,不仅由运营商来定制手机终端,而且手机内部最关键的芯片解决方案,也要由运营商根据其业务特点来定制功能。这种情况下,运营商愿意选择一家稳定的芯片供应商来定制芯片。但是目前的现实是,政府并不愿意看到中国移动使用单一芯片厂商的方案,而是要求中国移动将国内几家手机芯片厂商考虑在内。目前,国产或者合资的手机芯片厂商有凯明、展讯、天碁和重邮信科。

    在投入EDGE的同时,中国移动也为TD应用找到了出口:为了方便用户尤其是国外游客体验TD网络,中国移动提供落地租机服务。奥运赛事举办城市的机场、酒店等场所将出现中国移动专门定制的数万台TD手机终端,供游客租用。

编 辑:高媛
关键字搜索:中移动  EDGE  奥运  TD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