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电子商务:智慧园区服务腾飞之翼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6日 14:46    

2013年,随着智慧园区的快速发展,业界对于其发展模式的探讨也日益升温,仅四季度,即有 “智慧园区建设论坛”、“2013首届中国智慧园区发展高峰论坛”、“2013中国智慧城市与智慧园区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国智慧园区大会”纷纷召开,智慧园区所倡导的信息化发展模式,当前我国经济在稳增长和减少资源消耗的背景下,已经被公认为是节约企业成本、减少资源浪费、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增加行业科技含量的必要途径。同时,搭载“智慧”翅膀的园区对于企业的吸引力和扶持能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经营者的认可。从智慧园区的作用路径看,当前国内园区主要通过信息化基础环境和服务平台的建设进行体现,主要内容如下:

(1)智慧园区基础设施体系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以企业光纤、公共无线网为主的网络体系;以机房、数据中心和通信基站为主的基础设施体系;以灾备中心、安全评测为代表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和以缴费终端、交通服务为代表的便民基础设施体系。

(2)智慧园区信息资源体系

智慧园区的信息资源体系主要包括园区范围的基础信息资源以及园区内部的业务数据。其中基础信息资源主要是企业信息和地理信息,业务数据主要是各类应用所包含的行业主题类信息资源。

(3)智慧园区日常运行体系

核心内容是园区日常运行和管理所必需的信息化服务内容,重点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能电网、智慧政务等。

(4)智慧园区环保体系

主要是针对园区内部生产生活相关设施进行环保管理。具体包括水电气等能源的智能管理、智能楼宇、智慧照明、雨水综合利用、能耗监测、智能空调管理、地下管线管理等。

(5)智慧园区服务体系

主要包括针对企业和园区内部的居民。企业服务主要包括视频会议、互动交流、专利服务、政务服务等等,居民服务主要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社区、智慧交通等等。

总体看来,当前智慧园区在基础环境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园区的服务体系功能也不断增强,在园区的日常管理、企业的基础应用以及居民生活等领域,在专业指导、流程优化、安全保障、环境保护等环节的作用都日益突出。但总体看来,当前智慧园区的服务体系更多的体现为一种基础保障性的服务,对于企业所处行业的专业化服务涉及较少,在企业市场开拓、商贸流通、物流运输、内部供应链优化等专业领域的前瞻性、拉动性服务能力较弱,“管家”功能有余而“导师”属性不足。因此,在基础信息化体系建设的同时,当前的智慧园区的管理体系更需要深入企业自身的经营活动,加强信息化应用的专业和市场服务属性,让园区的服务体系在带动园区整体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看来,电子商务手段的应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更为“贴身”的一站式公共服务体系构建

智慧园区公共管理体系电子商务化改造的核心在于一站式商贸服务体系的打造。当前,电子商务在企业商贸活动当中的比例不断增加,预计2013年度,其交易额占据GDP的比重将接近20%,应用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常规手段。但相对于传统商务活动而言,电子商务的产业链相对复杂,涉及的合作企业也比较多,如果对于产业当中的非专业领域做过多的涉及,对于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将会被牵扯大量的精力和成本。而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由于整体缺少专业人才和设备,尤其是本身的管理基础薄弱,没有规范的流程、现代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比较薄弱,如果前期没有合适的引导和非专业领域的外部支撑,过多的成本负担将大大增加企业的负担,园区的孵化属性也将因此削弱。因此,在这一领域,生产者和服务者的区分将在未来体现的更为明显,企业的功能属性将更加专一,不断的催生出新的服务企业、新的服务模式,进一步体现“术业有专攻”的产业合作景象。而对于园区的管理者而言,此时必须积极的承担服务者的角色,通过对于高校、培训机构和产业服务企业的有效聚集,从行业入门培训、企业注册、场地租赁、网站建设、日常运营、软件云服务、市场开拓、物流与追溯等多个领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基于信息化平台的高效服务。此类服务的核心在于打造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的网上超市,所有的服务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获取和运行、对于有需求的企业而言,只需生产专属的商品和服务,其他的环节都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挑选。在这一过程当中,国内外先进的服务企业资源将在园区内部汇集,同时也将大大提高园区日常运行效率。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慧园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