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国内运营商的转型逻辑 流量经营聚焦后向付费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6日 09:19
标签:流量经营 运营商 后向付费
 

通信世界网讯(CWW) 2013年是移动终端迅速增长的一年,各类终端,包括可穿戴设备的普及率非常高。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40个亿,同比增长120%。全球市场第三个季度智能终端出货量增长率达39%。

终端的演进和移动带宽通信技术的演进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驱动力。面对宽带网络和智能终端发展,整个互联网发生颠覆性的变革。中国移动政企客户分公司的孙维称:“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深水区,和互联网属于并驾齐驱的关系,再过两年会是一种替代的关系。”数据上结果显示,现在个人用户移动互联网上网时间已经超过了互联网上网时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更多关注焦点落在流量经营上。目前,从数据上看,在北美,ATNT的占比数据超过50%,个人业务和集团业务都在关注数据流量业务。在4G新的网络架构下,国内运营商向新网络演进。孙维表示,当演进到智能管道新的架构时,将对不同用户不同业务提供优先级,KNS保障,提供不同的定价策略,这是移动开展后向流量业务的出发点。

流量计费是按照接入网络后产生的实际数据比特流来进行计费。当前,流量业务可分为流量前向计费业务,和流量后向计费业务。流量前向计费业务是目前运营商常用的一种方式,举例来说,微信300兆定向流量包,由客户个人买单这是前向付费,运营商跟应用合作伙伴推出了相关用户进行买单,300兆就是对微信业务进行一个定向的分配。

后向付费业务目前处于试点阶段,中国移动针对银行、券商设计的后向业务,以及特定的IP和流量标识的业务对用户免流量,面向企业收费,主要解决用户流量恐慌的问题。同时集团客户、银行、券商包括BAT,运营商面对BAT都有后向流量使用需求,而且这个需求非常强烈。

同时,流量后向计费业务面对的客户群也非常广泛,有互联网的客户也有企业服务类,银行、券商、航空公司还有连锁的企业。其业务场景简单说,用户下载APP、升级APP,使用APP的流量对个人用户免流量,然后由所属的企业进行买单。其业务属性非常多,包括面对哪些客户,面对白名单客户免流量,面对非白名单收费,或者采用对所有用户使用流量都免费,还有根据时间段等业务类型定价。

后向付费实际上是一种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用户省钱省流量,激发用户使用热情,消除流量恐慌。对于我们内容应用提供商来说吸引流量敏感性用户,刺激消费。实际上,运营商在内部进行评估,包括跟大市场互相补充,互相协同的策略等。流量经营在集团客户里面的关键业务运营商具有天然优势,通过这样的业务实际上会创造很多商业模式。后向付费业务的案例在国外早就有了, 其中一个案例是:Facebook在45个国家进行了操作,前期是文字版向用户免流量,图片版流量还是个人用户自己买单。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google在东南亚地区开展了和东南亚地区运营商开展合作,也是说基于简单的搜索邮件文字信息相应的免费,图片和一些搜索外链接产生的流量是由用户自己去付费。索尼也是跟运营商合作,先看广告,看广告以后流量就免费了,广告分成的模式都是流量付费业务相应的分支。

在11月份前期,中国移动跟很多大型企业进行沟通,最终重点选取了两个代表性企业。一个广发银行“流量智省”服务、另一个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11月7号进行了发布,跟广州移动合作。流量800业务是典型的后向计费业务,依托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为集团客户提供GPRS流量后向统付的集团产品服务,实现基于IP地址的流量后向计费,个人客户流量前向免费,后向集团统付,实现“用户使用,企业买单”。 可以帮助集团客户快速发展新的移动互联网客户,同时提升存量用户活跃度。从运营商角度看来,这趋势是运营商和OTT合作共赢的方式,也对运营商转型拉动业务付费提供了方向。(于天娇)(魏慧)(郄勇志)(刘启诚)(王熙)(安华)(张海龙)(郄勇志)(曹亮)(曹亮)通信世界网

 
【作 者:于天娇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