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开源商用两大路线并行 瞻博网络助推SDN成熟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0日 14:54    

通信世界网讯(CWW) 2013年以来,SDN从IT行业跨越到通信行业,在整个ICT产业掀起了蓬勃发展的热潮,其热度甚至超越过了之前的云计算。在产业各界的推动下,SDN的理念和架构在业界达成了一致,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商用的新阶段。

在推动SDN商用方面,瞻博网络的举措引人瞩目,今年初瞻博网络推出了SDN愿景和SDN四步路线图,9月份瞻博网络宣布推出商业版Contrail和开源版OpenContrail SDN解决方案,瞻博网络称之为成熟的软件定义网络解决方案。

四步骤路线图已实现两步

在今年初举行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瞻博网络宣布将通过SDN战略帮助企业加快设计和新业务的交付速度,降低网络运营成本。瞻博网络为SDN愿景的落实提出了六项原则。

第一,将网络软件清晰地划分为四个层——管理、业务、控制和转发——提供支撑架构来实现网络内每一层的优化。第二,将管理、业务和控制软件的相应部分进行集中化处理,以简化网络设计并降低运营成本。第三,使用云来获得弹性扩展和灵活部署,推动基于使用的定价机制以降低维护时间,并将成本与价值关联。第四,创建一个平台,用于网络应用、业务以及与管理系统的整合,推动新的业务解决方案。第五,推动协议标准化,实现供应商之间的互操作和多样化支持,提供更多选择并降低成本。第六,将SDN原则广泛应用于所有的联网和网络服务中,包括网络安全、数据中心、企业园区以及服务供应商使用的移动和有线网络。

瞻博网络还提出了明确的步骤,来帮助客户在2013年以及未来几年充分利用SDN网络带来的机遇。这些步骤包括:第一步,将网络管理、分析、和设置功能集中化,通过总体控制来设置所有的网络设备。第二步,建立业务虚拟机(VM),将网络和安全业务从底层硬件中抽取出来。通过行业标准的x86硬件并根据解决方案的需要,实现网络和安全业务的独立扩展。第三步,采用集中化控制器,将网络内的多重网络和安全业务设备进行串联。借助分离式网络和安全设备,业务链功能基本能够在当今的现实世界得以实现。第四步,优化网络使用和安全硬件以实现更高性能。

其中,第一至第三步能够带来新的网络和安全能力,但是经过优化的网络和安全硬件将继续为关键的网络功能提供10倍甚至更高的性能,远远超过软件自身的能力。据悉,目前瞻博网络已通过Junos Space Services Activation Director应用和移动控制网关(虚拟MCG)加速完成了四步路线图的前两步,即将迈入第三步。

IBM合作推出Contrail

在推动SDN进度方面,瞻博网络在9月份推出Contrail解决方案和开源版OpenContrail标志着其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Contrail是一款网络虚拟化及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创建虚拟叠加网络所需要的所有元器件,如SDN控制器、v路由器以及分析引擎。Contrail为服务提供商及企业用户创建了一个虚拟网络,向其提供简单、开放、灵活的解决方案服务的同时,实现了物理网络与虚拟网络之间的无缝集成整合。在瞻博网络亚太区数据中心顾问工程师包贵新看来,Contrail在推出时是SDN市场上最为成熟的产品。目前,全球有40多家客户已经采用了Contrail。

SDN这一架构涉及到网络的多个层面,而并非一家公司能在网络的各个层面都拥有专长,因此不同的企业之间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方能打造更加创新、更具前景的方案。在此方面,瞻博网络的合作伙伴是其长期自QFabric时代就开展合作的伙伴IBM。

包贵新介绍,在Contrail解决方案上,Juniper提供SDN Contrail及之下的部分,比如UnderLay这样的物理基础网络;IBM提供上面统一的管理,包括SDN、整体管理的配套软件。IBM基于Smart Cloud产品同Contrail进行整合,从而共同推动SDN从下到上层整体解决方案。

瞻博网络商用版Contrail解决方案包括永久软件授权使用和订阅软件授权使用两个版本,前者为永久许可,用户需一次性支付1700美金和22%的服务费;后者需每年支付1000美金,其中包含服务费。

OpenContrail亦问世

值得注意的是,瞻博网络在推出商用版Contrail解决方案的同时还通推出了开源的OpenContrail。瞻博网络设立了专门供下载OpenContrail的站点www.opencontrail.org,并向OpenDaylight提交了OpenContrail源代码。

那么,商用版Contrail与开源OpenContrail之间如何区隔?2012年底,瞻博网络花费1.8亿美元巨资收购Contrail,不到一年时间瞻博网络将其核心代码开源?瞻博网络究竟做何思考?

对此包贵新表示,商业版Contrail和OpenContrail在架构上完全相同,只是面向的群体和对象不同,开源版面向开发者和实验性的企业客户,商业版更注重企业在生产上的可靠性、全功能整合和服务,服务更加重要一些。商业版要为用户负责,后续的支持和服务更快更好,而OpenContrail在服务和支持方面是没有的。

由此可见,两个版本的源代码完全一致,并做到对源代码的完全开放。企业可以直接在上面进行开发,加速用户使用。只是购买商业版的企业更能得到瞻博网络后续的支持和服务。

而对于推出开源版的目的,包贵新表示,“瞻博网络的目的是为了让革命和创新更快地被用户、企业所接受,我们希望把创新继续到底,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推出OpenContrail的举措再次证明了瞻博网络一直是以创新和技术作为标签,坚持推动行业创新和革命性的发展速度。”(舒文琼)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舒文琼编 辑:舒文琼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SDN    Contrail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