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阿里巴巴:从“去IOE”到云服务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09:04    

“棱镜门”引发的互联网安全问题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信息技术产品国产化成为一些人理想中的解决之道。当阿里云喊出“去IOE”口号后,立刻受到追捧,也就不足为奇。

那么,阿里云为什么会提出“去IOE”?国外IT厂商多年来构筑的技术壁垒能够成功逾越吗,阿里集团拥有这样的技术准备了吗?在“去IOE”过程中,阿里巴巴将如何定位呢?

云计算走进企业

阿里云业务总经理陈金培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表示,云服务是阿里巴巴集团“去IOE”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投入了大量的工程师和研发力量花了4、5年的时间才完成。“阿里云最核心的系统跟IOE都没有什么关系了。”

其实,随着市场形势越来越多变,企业的IT架构不得不迎合市场竞争的需要,做出调整和改变。数据量的增大、客户服务面临多样性需求、服务成为影响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这些正是许多企业CIO们面临的考验。

加上互联网和各种新兴信息技术也正在对传统商业模式进行冲击,许多行业都不得不面临变革,寻求价值链整合和持续创新。原有的IT架构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重组IT架构对于企业来说越发重要。

在寻求变革的过程中,企业不断发现自身长期以来被大厂商的软硬件服务所束缚:不仅需提供高额的License费用,而且在服务定制化方面无法实现灵活定制和扩展。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技术的进步,许多企业都开始根据实际需求和业务应用,转向云服务模式,推动企业的服务器向“云端”迈进。陈金培表示,例如余额宝,它是一个在短期里面非常大规模增长的金融业务,一家规模普通的基金公司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用户量的货币基金,传统的IT架构已经无法适应这样的变化。

飞天5K平台

8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运营服务器规模达到5000台(5K)的“飞天”集群,成为中国第一个独立研发拥有大规模通用计算平台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

目前,只有Google、Facebook这样的顶级技术型IT公司,其集群规模有能力按照5000来划分,而此前国内还没有这样的技术。陈金培向记者介绍,飞天5K单点集群拥有超过10万核计算的能力、100PB存储空间,可处理15万并发任务数,承载亿级别文件数目。同时,飞天5K单点集群的100TB排序能在30分钟完成。

对大规模分布式离线存储和计算集群来说,扩展性一直是其生命线。如果原有集群不能通过加机器来增加存储空间和计算能力时,那么就将无法继续支撑离线计算业务。因此,为了突破集群存储的瓶颈,包括阿里云飞天团队在内的多个团队紧密协作,实现多集群跨机房计算,并完成集群业务的大腾挪。

金融行业对于IT服务安全性与稳定性的要求要员高于其他行业。在谈到阿里云安全与稳定性的时候陈金培指出:任何服务都没有百分之百的可靠,但云服务的好处是什么呢?当遇到故障的时候,会有人帮你解决这个事情。

“我们推出了金牌服务承诺,也就是7×24小时×365天的服务,哪怕是凌晨出现问题,我们也会在15分钟内作出响应,大部分的问题几分钟就可以做出响应,甚至是用户还不知道问题的存在,我们就已经把它处理掉了。”陈金培如是说。

其次,在云上的服务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在阿里云上用户可以采用非常弹性的方案,这样当客户面临促销的时候就不用担心服务器的承载能力。我们也会在客户进行大活动期间进行护航服务,由客户经理与技术支持团队组成的护航小组。这些护航小组会24小时为客户的线上业务进行护航。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产业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互联网  阿里巴巴  CIO  整合  重组  服务器  Google  Facebook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