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河北移动推进雾霾污染源信息化监控取得阶段成效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4:03    

通信世界网讯(CWW) 蓝天绿水的生态家园,是几代燕赵儿女的期盼。多年来,河北移动积极发挥自身的网络优势、业务优势、人才优势,通过信息化手段致力生态环境保护,将助力生态河北建设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为提升城市智能管理和人民生活更美好,加快城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燕赵大地拥有蓝天碧水的良好环境做好服务。

\

唐山钢铁集团楼顶基站上的视频监控设备,正在监控5公里范围内的大气状况

河北省唐山市所管辖的县级城市迁安是驰名全省的钢城,经济发展水平连续8年位列全省之首,人均收入和人均GDP高于北京。不仅是河北最发达、最富有的县级城市,而且在全国也大名鼎鼎,屈指可数。支撑其高速发展的是钢铁、矿业、电力、焦化、建材等行业。但这里不仅看不到浓浓烟雾,吸不到满嘴粉尘,反倒是花红柳绿,碧水蓝天;杨柳倒垂,鸟语花香,一派锦绣江南风光。几年来,迁安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国家生态示范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多项殊荣,2012年还荣登“中国宜居城市榜”,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谈及原因,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最深的感触是,现代化的监测手段为他们安上了“火眼金睛”。

这个“火眼金睛”就是河北移动唐山分公司为迁安市环保局搭建的“环保智能化移动执法系统”。系统包括智能移动执法、视频监控、放射源监管、信息发布、OA办公、环保外网门户等模块,依托移动网络,通过安装在排污企业周边基站上的摄像头及移动传输专线,实时在线监控企业的排污情况,一旦排污量超标,系统自动发送告警短信给环境执法人员,并利用安装了执法系统的智能终端、笔记本电脑查阅企业档案、执法依据,进行现场取证、取证信息上传,提高了立案支持和执法效率。系统还能调取现场视频监控录像、在线审批各类办公流程、对常规监测超标数据进行管理。

“10时22分10秒,某钢铁厂西区监测点的二氧化硫排放值660毫克/立方米”。这是近期迁安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小刘手机接到的一条报警短信,短信提示该监测点的排放标准是600毫克/立方米,这就超标了60毫克啊!小刘随即用手机登录环保执法系统查看,通过视频监控,显示该企业正在排放烟尘。于是小王快速赶往排污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确认后,联系企业负责人,及时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

\

唐山市环保局应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全市高污染、高能耗企业

据介绍,目前迁安市环保局共有200余人用上了智能移动执法终端,实时在线监控全市钢铁、电力、焦化、建材等十余个重点企业的烟尘排放情况,对主要污染物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进行惩处,通过信息化手段保住一方碧水蓝天,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全市环境面貌上档次大提升注入了新鲜活力!

早在2011年,河北移动唐山分公司就利用其移动传输网络覆盖广、基站数量多、无线信号强等优势,与唐山市环保局合作搭建了污染源监控系统,先后通过87条专线、87个基站、500张数据卡,将全市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分批纳入监控范围,实现每个监控点5公里范围内实时大气视频监控、高污染单位排放口无线设备监控及环保局的统计监控。目前,已覆盖全市87家高污染单位,包括25家钢铁企业、9家污水处理厂及53家其它企业。今后,唐山分公司将进一步与市环保局合作搭建市、县分级监控体系,将重点区域污染企业全部纳入监控。

为方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当地空气质量状况,河北移动唐山分公司还在“河北无线城市门户网站”上开设了“空气质量状况”查询服务。无论老人、儿童还是上班族,只要登录该网站就能了解唐山最新的空气质量检测指标及PM2.5数据。如空气质量指标超标,还会提醒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尽量停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避免户外活动。 (刘丽杰、张卫强)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姜蓓蓓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