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李进良:为确保TD-LTE的发展应尽快补充划分并合理应用频谱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0:33    

中国移动大规模技术实验测试结果也表明,TD-LTE在3:1持续配比的情况下,小区吞吐量下行与上行比例可以达到5:1左右,与实际网络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下行、上行比例相当,而FDD这一比例约为1.5:1。相比FDD技术,TDD技术更适用于语音与移动互联网的非对称性业务。

因此,TD-LTE确实优势显著。如果推行,当可以充分发挥我国自主技术的优势,顺应移动网与互联网结合的技术发展潮流,建设全球最为先进高效的移动互联网。

1.2  资源上单频段比双频段容易获得且价格便宜

欧美国家的牌照发放是与频谱拍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搞哪种移动通信标准就拍卖与其相适应的频谱,频谱使用上,做法普遍是在多家运营商间展开拍卖,出资最多者赢得相应的频谱资源。

欧盟20多个国家在2G时代统一发GSM牌照,频谱在900MHz、1800MHz频段,每个发收载波带宽各是200kHz,彼此相隔45MHz,因此每个运营商都得在规定频段内按自己的经济实力拍买到2小段相隔45MHz的频谱。

在3G时代欧盟统一发WCDMA牌照,频谱在900、1800MHz频段,每个发收载波带宽各是5MHz,彼此相隔90MHz,因此每个运营商都得在规定频段内按自己的购买经济实力拍买到2小段相隔90MHz的频谱。

在4G时代,统一发LTE-FDD牌照,频谱在2000MHz频段,每个发收载波带宽各是20MHz,彼此相隔190MHz,因此每个运营商都得在规定频段内按自己的购买经济实力拍买到2小段相隔190MHz的频谱。发放牌照时,除了拍卖频谱获得巨额的频率使用费外,为了充分发挥宝贵频谱资源效益,还明确了必须在多长时间达到多大规模,以避免资源浪费。由于FDD必须2段相隔规定频率的等量频段,就像建双子楼的房地产商那样必须购置2块相隔规定距离的等面积地块一样,这样的条件就很难满足,而且越来越难找到符合条件的地块。

而TDD只要拍卖任意一段频率就行了,就像建独立楼的房地产商那样只要购置1块任意面积地块一样,这样的条件就很易满足,因此按市场规律物以稀为贵,FDD频谱拍卖就比只要任意单频段的TDD贵多了。

对称的FDD就像城市双行道,不对称更高效的TDD像单行道。城市发展初期,双行道流行;土地资源紧缺时,单行道成为必需。可以说,频谱资源的稀缺就给TD-LTE等高效频谱利用技术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   TD频谱资源分配的劣势

2.1  中国的3G/4G频率规划

我国依据ITU IMT-2000相关的频率规划,按照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结合无线电频谱的实际使用情况,对我国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进行了频率规划,于2002年10月23日发布了《关于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问题的通知》(信部无[2002]479号)。

现将我国第三代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的工作频段与国际电联的相关规定进行对比。

(1)主要工作频段与补充工作频段

    表1    ITU与我国频分双工(FDD)方式频段比较

[1]  [2]  [3]  [4]  [5]  [6]  [7]  [8]  [9]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TD-LTE  李进良  频谱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