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通话狂欢,OTT行业对国家通信政策的影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9:30    

大量的OTT应用提供的内容和服务本质上是高度契合用户需求的,你可以质疑微信是富二代(借QQ用户壮大)但微信的免费语音、文字、图片等朋友圈分享以及有信免费电话的完全免费打电话、好友间免费语音(可通过下载应用获得每月足够的免费通话时间)等等对用户来讲都是很实用的功能,如果可以发短信、图片不用钱,何不用微信?我为什么还要用移动、联通或是电信卡花一毛钱发一条有字数、大小限制的短信、彩信,至少做到可以如无必要尽量少用,如果可以不花一分钱打电话,何不用诸如有信免费电话一般的品牌网络电话?这样看来,OTT应用就是在抢传统运营商的钱,只要用户买张,抢钱就有道理,可惜一毛钱一条短信的日子将不得不渐渐离我们远去,运营商你可以把这项业务留在那里,用户会有自己聪明的选择!

电信运营商推出相应OTT应用服务——蜻蜓点水,自找没趣

2G移动窄带早期,腾讯手机QQ一经发布,对中国移动的短信、彩信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挽回利益损失和圈住用户,中国移动推出了一款名为飞信的OTT应用,几年前的飞信淡定从容,最早只面向移动用户,除了GPRS上网费,还收取着5元的月租费。腾讯推出微信之后,飞信基本就废了,当然也不是一无是处,因其方便的短信群发功能,现在的价值倒也更多的体现在一些培训机构里,成为讲师和学员之间互通消息的工具!

进入3G宽带时期,中国电信推出翼聊,与专业OTT应用对抗,但其实更多是进行战略占位,由于多种原因,在产品迭代、运营、用户数量等方面不太理想,与去年才上线的有信免费电话相比差距都较为悬殊,竞争力极低。

今年,中移动推出Jego,这款应用在市场已经日益饱和的情况下姗姗来迟,在国内没有Skype、有信免费电话那样的网络通信服务,因此根本无法对微信这样的重量级产品构成冲击,虽然中移动相继推出自己的OTT产品(包括飞信),但中国移动并没有放弃运营商的思维,Jego的网络付费电话不支持国内市场,对中国移动绝大多数国内用户来说只是个摆设,而且跟全国乃至全球完全免费通话的有信免费电话相比毫无优势可言,除了是大公司中国移动出品之外,但其实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才是王道。未来主宰OTT市场的只会是Skype、微信、谷歌Voice、有信免费电话等这样的全新优质产品。

电信运营商不甘心做管道,试图有所作为

沦为OTT应用公司们的网络管道之后,难道运营商们就毫无办法?其实运营商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以联通为例,坚持做好流量经营,通过套餐资费,引导用户更多的使用运营商自有的服务功能,如中国联通“沃派”套餐中包含定向流量就属于此类做法,此外,今年8月份中国联通携手微信在易迅网首发的微信沃卡,这也是联通一次流量定向经营的尝试。再来看中国国移动,同样也是想走精细化流量经营路线,也许就像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早前所言,号称比联通3G快十倍的TD-LTE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组建全国网络,但市场真得成熟了吗?更高的资费,国内的消费者将有怎样的情绪,不妨拭目以待?面对另外两大运营商尤其是联通3G网络以及OTT行业的夹击,中移动真得急了,急着推出4G网络去拉拢用户的心!而中国电信专注在自己的固定电话和宽带领域静待4G牌照的到来,无论是FDD还是TDD,反正左右皆可逢源!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OTT  VoIP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