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制造 >> 动态 >> 正文
 
华为:切入医疗行业,信息化先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1日 09:25    

通信世界网讯(CWW)近年来,华为在医疗信息化项目上成果显著,既有国家层面的卫生信息化,也有多家医院的信息化。其中包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大一院)、北大医院移动医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福建龙岩人民医院、重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湖南省卫生厅数据中心等等,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融合。

据悉,华为在荷兰多家医院,安哥拉、加纳数字医院的建设正在推进。Dr. Patrice Cristofini说,欧洲的医疗模式正在向远程家庭护理及移动护理的模式转变,包括跨境的远程医疗、面向家庭的健康管理方案,都受到了重视。

华为企业业务首席架构师温长城表示,华为进入医疗领域是从信息化入手,医疗信息化有很多产品与原来做运营商行业技术、方案有类似相通之处,在这方面华为做了20多年的积累,这些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医疗信息化方面。华为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将这些技术更好地应用于医疗行业,通过体察医疗行业的需求,使得技术更好地满足医疗用户。这在技术角度来看,是华为进入医疗行业一个很大的优势。其次,华为希望通过合作、融合,与合作伙伴共同为医疗行业用户服务。

如今,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决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华为拥有丰富医疗卫生行业服务经验,凭借着在基础网络、云计算、统一协作及通讯终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开放的心态与各厂商携手合作,成功实施了包括数字医院、区域卫生信息化、移动医疗、远程医疗、医疗云等融合医疗解决方案。为全球的医疗信息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具体来说,温长城表示区域卫生是偏云化、偏大数据、运维管理,而医院还是应用牵引的。故而前者把数据管理好就可以发展业务,后者不管用云计算还是别的技术,都要考虑满足医院的应用需求。

针对医疗行业的不同系统会有不同的需求问题,温长城认为,不同医院的应用场景一定会有区别,但是同样会具有典型性,对于这些典型场景,华为会提供一个典型的方案,未来华为医疗行业的解决方案都会以这些典型案例为切入点。

温长城为赛迪网记者描绘了未来完美融合医疗的场景:就是数据可以在医院的信息系统中自由流动,只要业务需求,数据可以随时、随地,穿越各种制度上、技术上以及产品上的障碍,随需而取。

对于近年来比较受医院推崇远程医疗技术。温长城表示,作为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远程医疗技术将大医院的人力、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辐射到边远地区,在缓解上述医疗行业中的问题上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也得到了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扶持。

华为远程医疗解决方案,整合先进的视讯技术和医疗专业需求,以大中医院为核心,连接基层医院、医疗教学机构等,实现远程医学活动,实现稀缺专家资源的共享,有效加强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学教育和疑难重症救治水平,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其主要包含远程会诊、远程医学教育及医护协作。

目前国内医院的平均IT投入仅为整体收入的2%-5%,与国外医疗机构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这对华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但好消息是,医疗IT投资增长的幅度和态势极为喜人。

未来,华为如何将ICT产品和服务经验带入医疗行业、融入行业,让我们拭目以待。通信世界网

[1]  [2]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华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