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政策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发布导航业长期目标 2020年规模达到4000亿元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0日 14:07    

通信世界网讯(CWW) 10月10日消息,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后简称《规划》),称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并制定目标,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

分析现状

《规划》分析了目前国际上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现状,称国际卫星导航产业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已成为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科学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全球竞相建设卫星导航系统,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演进。在我国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同时,美国进一步强化完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等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也竞相发展。同时,全球卫星导航产业呈现出从单一GPS应用向多系统兼容应用转变,从以导航应用为主向导航与移动通信、互联网等融合应用转变,从终端应用为主向产品与服务并重转变三大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我国卫星导航应用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发展迅速,导航芯片、天线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了产品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具备区域服务能力,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全球系统建设。随着卫星导航与交通运输、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应用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产品制造和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我国已成为车载导航终端产品的主要出口国。

但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我国导航业面临系统建设滞后于产业发展需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和产业发展环境亟待优化等多重压力。

一、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滞后于产业发展需求,应用主要依赖国外系统;

二是缺乏统筹规划,地面应用基础设施整体能力不足与重复建设并存;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不掌握核心技术,集成应用能力薄弱,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市场空间被严重挤压;

四是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尚不健全,产业集中度低,缺少龙头企业,产业发展环境亟待优化。因此,需要加快我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动民用应用系统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转移,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重视应用

为了解决我国导航业面临的问题,抓住和用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规划》制定了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如下:

(一)完善导航基础设施;

(二)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三)推行应用时频保障;

(四)促进行业创新应用;

(五)扩大大众应用规模。

而五大主要任务中涉及应用的事项达三点,如着力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导航授时技术与产品在能源(电力)、通信、金融、公安等重要领域的深入应用,并在其他国民经济安全领域逐步推进,为国民经济稳定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推行重要领域应用:在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气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公安警务、测绘勘探、应急救援等重要行业及领域,实现卫星导航产品和服务规模化应用。适应车辆、个人应用领域的卫星导航大众市场需求,以位置服务为主线,创新商业和服务模式,构建位置信息综合服务体系。重点推动卫星导航功能成为车载导航和智能手机终端的标准配置,促进其在社会服务、旅游出行、弱势群体关爱、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多元化应用,推动大众应用规模化发展。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国务院  导航业  北斗卫星  GPS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