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4G牌照发放进入倒计时:将重启通信业增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0日 09:14    

10月8日,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将组织实施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基于TD-LTE的行业创新应用示范成为成为八个专项之一。

“这释放出发展4G的明确信号。也预示着国内4G牌照发放时间为期不远。“一位业内人士说。

据这位人士透露,由于4G牌照需要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发放,此前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一直处于工信部”一头热“的状态。而发放4G牌照的关键一方——发改委并没有实际性的政策支持。

最近两个月,政府方面的表态已经开始明确。在9月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明确表示,”准备很快就发放4G移动通讯牌照。“

工信部部长苗圩则在上月底的北京通信展则明确表态,”4G牌照年底前一定发放。“

通信业成“重启增长”战略主力

值得玩味的是,张晓强关于4G牌照的表态是参加夏季达沃斯“重启增长”的论坛中做出表示的。

他说,”国务院宣布采取新的措施扩大各种信息产品的消费,包括手机网络和移动通讯产品,我们准备很快就发放4G移动通讯牌照,我们也会重点开发高科技产业。“

这意味着,从国家宏观层面而言,手机和移动通信产品已经成为重启增长的重要支柱。但从通信产业的发展来看,运营商均出现利润增长放缓,设备商更是出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什么都在涨就通信资费在下滑,通信业在走下坡路“,有不少人持这样的悲观态度。

但上海贝尔市场与传播部市场战略和运营负责人郭瑢彦认为业内对通信业过于悲观了。

“如果把通信行业比作一个人的话,整个行业正在从小孩期走向成人期,成长不再那么明显,但还是有创新。”

在他看来,通信业和老百姓的生活结合紧密,人们生活已经不可能离开通信,天然需求已然存在。虽然资费在下降,但数据流量在迅猛增长。4G时代到来后,新的需求和应用会更多。

发改委明确重点提及了此次专项的目标:以移动智能终端为着力点,提高移动智能终端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能力。推进TD-LTE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示范应用,带动TD-LTE产业快速发展。发改委要求,要”把握全球移动互联网发展机遇。“

运营商遇挑战 设备商暗斗4G招标

在苦等4G发牌的同时,运营商和设备商早已在4G设备招标中展开角逐。

此前,腾讯科技曾率先披露中国电信在8月启动LTE设备招标。近日,此次招标结果已经揭晓。一位参与厂商透露,此次入围10家设备商中最终8家获得份额。大体比例为,中兴获32%,华为获29%,上海贝尔获16%份额,这三家厂商的份额已经接近80%。剩下的由爱立信、诺西、大唐等公司分食。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  互联网  移动通信  LTE  4G  工信部  手机  网络  高科  运营商  上海贝尔  招标  中国电信  中兴  华为  爱立信  诺西  大唐  电信  FDD  中国移动  普天  3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