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马来西亚建数据中心 华为悄然挺进东南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0日 09:15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与马来西亚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华为将在马来西亚南部建立一个占地9万平方英尺(约9千平方米) 的数据托管和物流中心。

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是一家由马来西亚政府掌控的战略投资基金,负责持有和管理政府的商业资产,并对其进行战略性投资。该公司拒绝向本报记者披露与华为合作项目金额。

本报随后从华为深圳总部了解到,该信息中心的功能辐射面不仅仅是面向马来西亚一国,而是整个亚太区域(主要包括东南亚、南太平洋区域)。除去已宣布的600个新创就业岗位之外,相信还能够对相关产业起到带动作用。

与其在欧美引起的广泛关注不同,华为在东南亚已平静深耕了数年,在2010年就已经成立了马来西亚分公司,并雇佣2000多名员工,而之前设立在亚太区域的培训基地,也培养了两万左右的通讯人才。

如今,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及印度尼西亚,华为都参与了各国家宽带网络的建设,并占据其中的最大份额。而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大的国家,是东盟总部所在地,作用举足轻重,中国目前已成为印度尼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印度尼西亚也是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之一;马来西亚则是中国在东盟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亦在近日参加APEC峰会之前,对上述两国进行了访问。

华为其实并不吝于在全球投资设立地域中心,包括传统欧洲市场的匈牙利物流中心、英国的网络安全中心,迪拜的中东物流供应中心以及位于总部深圳的数据中心,如今它在东南亚也完成布局,在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努沙再也(Nusajaya)建立华为区域数据托管和物流中心。

在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东南亚地区对外资表现出了更强的吸引力:储蓄率为全球最高,信用卡使用量不断增加。更重要的是,东南亚经济体一体化程度日益提高:东盟拥有6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超过巴西或印度。

在电信业方面,该地域也一直是全球较为活跃的市场之一。由于思科之类上世纪80-90年代崛起的老牌竞争对手对该区域市场的控制并不强,华为得以在当地市场上占有绝大优势。

一名曾在华为总部工作、负责IT政策及专业咨询的外国顾问对本报记者表示,华为现在在研发方面投入相当惊人,仅在深圳本部就有4500人供职于研究部门。使得该公司实际已经在技术方面成为真正的全球顶尖,而且覆盖的领域可以说“只要是与通讯有关的,我们就都掌握”。此人前后共为华为工作了四年。

如此,很难相信这家公司的野心会止于马来西亚一国,以华为南太平洋地区部总裁魏承敏的话来说:“华为在努沙再也的投资,是华为将马来西亚向亚太区域业务延伸的里程碑。”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电信  华为  宽带  网络  东盟  网络安全  电信  思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