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5期 >> 总编视点 >> 正文
 
中兴手机:如何做好一个挑战者?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15:17    

作为一名二十几年的NBA球迷,已经说不清楚在电视机前看过多少场比赛了,而自从姚明加盟休斯顿火箭队之后,火箭队的比赛更是一场不落。每一个NBA球队的主场大屏幕总是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而当我在火箭丰田中心现场观看2013年火箭一场季前赛时,再次为大屏幕的震撼效果所吸引。不仅仅是现场看球的那种激情,更在于一家我关注长达15年之久的中国企业的Logo出现在电子屏幕上并不时滚动播放着,这使得看球的心情增添了不少自豪感。

2013年,NBA大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当属火箭队,霍华德的强力加盟,哈登的爆发表现,林书豪的亚洲影响力,帕森斯等一众年轻球员。对于一家已经多年无缘西部季后赛的球队而言,冠军梦想、强力球员加盟和年轻活力使得火箭成为西部冠军乃至总冠军的有力挑战者。在球迷兴奋的同时,火箭队也成了NBA大联盟、媒体和商家关注的焦点。

进军美国市场多年的中兴通讯敏锐地看到火箭队的变化以及NBA在美国甚至全球的影响力,果断和火箭队及NBA中国签约,开启了一场体育营销的探索之路。

为什么会是中兴通讯?为什么选择的会是火箭?

对于体育营销而言,并不是简单的你掏钱我给你广告位那么简单。尤其是商业开发数十年之久的NBA大联盟更是对合作伙伴的选择十分慎重。

先不回答这两个问题,而是简要回顾一下中兴通讯在美国的发展历史。

中兴通讯在美国已经有15年的历史。弹指一挥间,15年的发展有太多的故事,也许数字才是最能简单直白表达发展的东西。

15年前,中兴通讯美国公司成立之初仅有3个人,和中兴通讯拓展其它海外市场一样,最初的很多年里更多是让客户认识、探讨合作和建立信任,而收获的日子总是十分漫长的。直到2010年,整个中兴通讯在美国的销售收入仅为2亿美元,2011年增长到不足4亿多美元,而到2012年,这一数字快速增至10亿美元。中兴美国也壮大到300人的规模,本地化员工超过80%。可以说长达十多年的默默耕耘,才有了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这其中,系统设备更是多年苦心经营,却因为各种原因至今仍然是边缘中的边缘。也许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中兴通讯的手机业务却在绝望中迎来生机,成为中兴在美国得以延续梦想的杀手锏。

近四年来,其手机产品线在美国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3年第二季度跻身全美第四大手机供货商,2012年销售额达9亿美元,一举成为海外最大的单一市场。其客户包括Verizon、AT&T、T-mobile、Sprint四大主流运营商和数十家边缘运营商,已先后推出74款手机,在售手机42款,包括8款LTE手机。

然而数字终究是数字,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手机市场,尽管中兴手机已冠上第四大供货商的帽子,但从销售额、用户质量、利润、品牌知名度等若干衡量手机企业的重要指标而言,其市场地位仍然很弱小,被替换的危险随时存在,HTC的大起大落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要理性看待这个排名,对于中兴通讯而言,美国市场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未来之路会更加艰难,因此如何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非常重要,这事关一系列战略的制定。

中兴通讯北美区总裁、美国公司董事长兼CEO程立新认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兴手机已成为美国市场挑战者领头羊的角色。

现在回答前面提出的两个问题。

火箭上一次获得联盟总冠军已过去数十年,期间起起伏伏,时至今日才搭班组建了一支具备总冠军实力的队伍,在竞争激烈的大联盟中是不折不扣的新挑战者,其品牌关注度也较之前有了大幅提升。同样,中兴手机在美国乃至在全球市场也拥有同样的梦想,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现在正处于品牌上升期。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杨海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兴通讯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