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5期 >> 融合之道 >> 正文
 
移动支付商用大潮来袭产业链各方加紧布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15:11    

移动支付的形式多种多样,从距离来看可以分为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其中远程支付包括移动互联网支付、短信支付等,近场支付则主要是接触方式的支付。由于移动支付处于市场拓展初期,因此其发展呈现出了一定的不平衡性,其中移动互联网支付超过短信进入高速成长期。2012年,移动互联网支付增速近300%,占比超过短信支付达51.7%,短信支付净量将面临下滑,而近场支付占比上升为2.6%,相对于远程支付来说,近场支付发展较为缓慢。移动支付的市场交易规模结构如图2所示。

远程支付形势大好,近场支付蓄势待发,业界专家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虽然移动支付的标准已经确定,但是被产业各方消化理解并从实际行动上予以支持还需要时日;此外,产业各方发展模式各有侧重,认同合作发展的思路,但也需要逐步付诸实现。

可喜的是,促进近场支付发展的利好因素居多。首先,用户对移动支付的认可度已经大幅度提高,根据益普索的统计数据,整体上移动支付的积极用户占比为17%,跟随用户为66%,消极用户仅为18%,移动支付已开始被广泛接受。其次,在终端方面,根据中国联通的数据,2012年全球NFC手机销售1.2亿部,占全球手机销售17亿部的6%,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5.45亿部的18.7%,预计2013年兼容NFC的手机的出货量将达2.85亿部。此外,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在近场支付领域不断探索试点。众人拾柴火焰高,移动支付突破障碍、迎来快速发展可以说是指日可待。

百家争鸣    各有优劣

移动支付处于起步阶段的特点,注定了其产品形态和业务应用将呈现出百家争鸣的热闹景象,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方案就包括手机贴挂件、双界面卡、NFC、RF-SIM等多种形式。

手机贴挂件是将普通的非接触卡片贴在手机上,也可以挂在手机上,采用小巧的封装方式,看起来就像一件手机的装饰品。贴挂件可以同时支持多种应用,比如坐公交车、刷门禁、小额支付等。这种方案简单成熟,没有安全问题,也不存在手机电池干扰和屏蔽难题,推广成本低,用户不需要更换手机,终端完全兼容,不需要更换读卡器;缺点是贴片卡与手机间数据无法共享。

双界面卡是目前使用量最大、技术最成熟、性能最稳定、内存容量最大的一种感应式智能IC卡,它可根据实际需求集成各类非接触应用。其优势在于采用射频无线通信,操作简单快捷,适用于快速高流量的场所;有快速防冲突机制,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具备读写密码和访问机制,卡内数据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应用扩展性强,可实现“一卡多用”。

双界面卡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包括标准大卡和辫子卡等,比较有个性的是辫子卡,它集成SIM卡功能和非接功能,辫子卡是SIM卡后面拖一个可折叠的感应天线(俗称小辫子),绕开电池后贴近手机的后盖,避免了电池产生的干扰,有利于非接信号交互,但弊端是辫子容易折断。

NFC方案是一种非接触式识别和互联技术,可以在两台NFC设备间传递任何数据,能兼容当今已广泛采用的非接触式卡的系统架构,是一种安全可靠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并且该方案已经得到国际标准组织ECMA、ISO和ETSI的认可,具有在国际上规模推广的基础。该方案的优劣势均非常突出:优点是可支持市场上现有POS机,在手机断电情况下仍可正常工作,额外占C6一个引脚,可支持今后大容量卡高速接口;缺点是需要定制专用手机终端,市面上支持的终端种类少。

2.4G RF-U(S)IM卡是一种高频全卡移动支付解决方案,采用该方案用户无需更换手机,只需要更换一张2.4G卡即可,并且解决了手机信号、手机电池干扰和金属机壳的屏蔽难题,是我国自有知识产权专利技术。但是2.4G与13.56M的读卡POS终端不兼容,需要专门铺设专用POS机,此外RF-SIM卡价格比较昂贵。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舒文琼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移动支付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