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设为首页  |  通信世界网(CWW.NET.CN)
rss
微信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首页 >> 通信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拨开迷雾,“宽带中国”正式落地 运营商进入新宽带时期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30
标签:宽带 运营商
 

据悉,为了全面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国务院将出台七大政策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环境、规范建设秩序、加大财税扶持、优化频谱规划、加强人才培养以及深化国际合作。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国家逐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后续会有相关的资金及配套措施跟进,以及将宽带业务工作列入运营商经营业绩考核机制,中国电信等宽带运营商将会有动力加快宽带业务的拓展,实现既定目标。

记者近日从“宽带中国”战略起草组核心专家获悉,专家组和相关部委正在制定“宽带中国”战略的相应配套政策。其中,财税支持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中,为此专家组成员已经在各地展开调研。据悉,如果进展顺利,财税支持方案将率先出台,包括宽带建设保障措施、补贴方式在内的多项配套政策,随后也会陆续出台。

固移融合,运营商进入“新宽带”时期

“宽带中国”政策的落地极大提振了产业信息,在运营商的大力配合下,今年我国宽带接入速率整体提升,光纤接入和8M以上宽带用户比例突破20%。今年1至11月,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1822.1万户,达到1.88亿户。

作为宽带建设的主力军,多年来,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努力下,我国宽带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落地以及中国移动将加入固网建设大军,中国的宽带建设应该将得到进一步推进。

2013年8月13日,中国电信启动的第三次全国宽带大提速,开始全面推广百兆宽带,加快提升城市地区宽带接入能力。中国联通则在不同时期,在各地区分别实施了宽带提速。2013年5月17日,北京联通对北京地区95%的公众宽带客户实施免费提速,实现北京联通用户宽带最低速率4m,光纤用户最高速率达100m。

  • 中国电信:有线、无线宽带融合发展

中国电信为全面推广100M宽带,启动了100G、光纤光缆、PON、ODN、宽带终端等多轮光设备集采,给产业链企业带来机遇。中国电信在7月正式启动规模庞大的100G招标工作,加速100G规模商用时代的到来,长期高投入100G研发的华为、上海贝尔等企业或将赢得较好市场回报。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启动2013年光纤、室外光缆和引入光缆集采项目,需求量分别约为2300万芯公里、2200万芯公里和120万芯公里。在9月,该集采结果出炉,包括康宁、烽火通信、亨通光电等12家厂商中标。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电信一方面开启了与网易的“易信”合作,另一方面又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携综合平台优势参与内容和服务建设。中国电信以光网为基础带动,结合固网宽带和移动宽带,并联合产业链推动智慧应用,全面深入参与网络内容和服务,从而成为信息消费的主导力量。可以说,围绕固网宽带新技术与新网络方案,中国电信正进入新宽带时期。

“宽带中国”战略提出了有线、无线宽带融合发展路线图。为此,在宽带服务提供能力上,中国电信将天翼宽带与光速宽带结合,通过统一认证接入,实现3G、Wi-Fi、有线等“固移融合、天地一体”的高速上网用户体验。

“我们将持续推进光纤宽带建设,提升3G网路覆盖和品质,积极打造卓越网络优势,支撑业务规模快速拓展。同时,我们将会紧抓机遇,适时适度开展LTE试验网建设。”王晓初在中国电信2013年年中财报发布期间指出。

[1]  [2]  [3]  [4]  
 
【作 者:林想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