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技术滚动 >> 正文
移动通信全业务运营支撑宽带中国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1日 15:03
标签:运营支撑
 

4G发牌不久,已经显露出对于宽带中国的拉力。中国移动公开信息表明,在2014年底前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明年年底基站总数将超过50万。这势必进一步拉动信息消费。

随着“宽带中国”国家战略的发布,中国经济和通信行业迎来新一轮增长,4G网络成为重要“引擎”。中国移动在年底前向北上广深等16个城市提供4G服务,明年年中预计100个城市具备4G商用条件;至明年年底,超过340个城市的消费者可选择中国移动4G服务。

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与运营,推动通信运营商的全业务运营迈上新台阶,这是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的实际行动,也将为国内7亿多移动通信用户带来信息服务的革新,对于通信产业也意义重大。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中国社会不同主体对信息化业务和信息化产品的要求日益表现出专业化和多元化的趋势。那么,对于多元化的需求主体,需要有多元化的信息化个性产品来满足;对于同一主体的丰富需求,“一站式服务”带给客户的全方位体验式服务,这些都需要全业务运营来支撑。

从行业发展角度看,以语音通信为主的业务已经不能继续维持整个产业持续增长的态势,整体产业迫切需要新的增长点。而4G时代所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是需要全业务来支撑的,全业务兴则4G兴,4G兴则全业务旺。以深圳为例,服务当地市场八成用户的深圳移动固网专线建设、国际专线绿色通道拓展等各项指标都保持全国前列,家庭宽带的覆盖规模与支撑运营都连年大幅增长,专线故障率、家宽故障维护时间连年下降,本地的专线、家宽开通及时率高达99%以上。与此呼应,深圳的4G发展目前位居全国最前列,深圳主城区已基本实现4G的连续覆盖,城区覆盖密度位居全国前列。深圳移动的4G网络覆盖面积现已超过590平方公里,实现全国最广泛的4G应用场景。

随着各种技术尤其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演变,技术与网络的融合正成为未来信息通讯产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包括3C融合、三网融合、ICT(信息技术IT与通信技术CT的融合)等让全业务的未来看好。而通信运营商在全业务面前相对于产业链各方有着先天的优势,那就是通信运营商更接近用户,更能把握市场脉搏。深圳通信市场也是如此,在4G领跑、四网融合先进的良好支撑下,深圳移动等通信运营商把握全业务运营所带来的机遇,通过创新形成互补,通过互补提升质量,从而满足社会各界产生的更多需求,进而带动服务能力、渠道延伸、网络质量进一步提升,主观上推动全业务运营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客观上使得城市信息化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智慧城市、城市创新载体建设都带来助推力。

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4.1%,较2012年底提升了2.0个百分点。艾瑞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经济整体规模达3850.4亿元,同比上升54.1%,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各种数据显示,走入4G时代的信息消费前景无限。

我国社会当前正面临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重大转型。通信运营商负责我国的固网、移动网和信息化业务,肩负起我国信息化社会建设的重任。随着国内信息通信产业的不断演变、重组,消费者需求的日益复杂化,传统的通信业务已不能支撑其继续快速发展,再加上技术与网络融合以及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入,全业务运营正在深入变革创新,也必将迸发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活力。通信世界网

 
【作 者:南京邮电大学客座研究员、通信专家 周涤新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