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网络安全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4G时代,信息安全如何摆脱“斯诺登”后遗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8日 08:06    

通信世界网讯(CWW) 信息安全的“斯诺登”后遗症

今年爆出的斯诺登事件,让信息安全关注度骤然增加。虽然事态最近有些平息,但“斯诺登”后遗症却在逐步显现。

近日,卡巴斯基实验室执行官卡巴斯基表示,随着国家和企业在网络犯罪和间谍案日增,采取行动保护敏感信息下,全球政府可能被迫筑墙隔绝他们的网络系统。卡巴斯基指出,“这类行动可能拖慢信息科技计划开发步伐,并削减谷歌 、思科系统和瞻博网络等全球网络公司的资源。”

卡巴斯基在布鲁塞尔接受访问时表示“我担心斯诺登事件恐迫使政府、国家发展政府专用网络系统,和企业专用网络系统。这是网络的分裂,我担心这将对全球网络造成伤害,因为全球网络公司拥有的资源将减少,投资也减少。”

在斯诺登爆料文件指控美国国家安局以间谍监控为目的,取得进入民间计算机网络管道后,苹果、谷歌和微软等公司呼吁美国政府,带领政府的监控行为改革。

比利时最大电信运营商比利时电信集团(BelgacomSA)在进行资安检查,发现内部信息科技系统有数字入侵迹象后,今年9月针对未知的第三方提起诉讼。

卡巴斯基表示,在斯诺登爆料前,企业在信息安全方面已因间谍疑虑开始调整做法。由于间谍攻击,大企业甚至论及回到纸本作业。“企业、政府,他们真的认真看待更高的安全水平,更多的法规,不将他们的服务连网,甚至让部分操作流程回到纸本。”

卡巴斯基所谓的担忧,也不是危言耸听。当政府或者大企业纷纷筑墙隔离网络系统,所谓的信息安全只能割裂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而获得安全之实,这对信息安全技术的演变不知道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

4G时代,信息安全如何摆脱后遗症?

2014年普华永道信息安全调查的显示,信息安全主要威胁来自:设备丢失或被盗,移动终端的病毒、间谍程序和恶意软件,与移动支付安全等。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放4G牌照,这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4G时代。4G时代,信息安全如何摆脱“斯诺登”后遗症,成为一道难题。

过去多年间,英特尔、微软、 IBM 等公司曾经被反复质疑。曾经有人这样形容,中国的信息安全在以思科为代表的美国“八大金刚”(思科、IBM、Google、高通、英特尔、苹果、Oracle、微软)面前形同虚设。

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思科为例,有资料显示,过去十几年间,思科几乎参与了中国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涉及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重要行业。中国 电信 、中国 联通 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思科也参与其中,在 承载 着中国互联网80%以上流量的 中国电信 163和 中国联通 169两个骨干网中,思科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并占据着所有超级核心节点。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高娟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信息安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