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商 >> 正文
 
中国电信新架构调整结束 力推集约化运营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6日 14:46    

电信倡导多年的集约化运营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上月,中电信内部正式下文,将建立市场部统筹下的直销、实体、电子三大渠道销售组织体系,实现全渠道加载全产品,服务全客户。

  这一新的架构让大部分的管理权限收归到了市场部,成立三年的公众客户部只定位于运营实体渠道,并同时改名为销售及渠道拓展事业部(简称实体渠道部),失去了营销策划、电话卡等基础业务产品开发、业务管理等职能,市场部还同时接手了创新业务事业部的流量经营和电子渠道管理等职责。

  另外,电子渠道受到重视,专门成立了电子渠道运营中心,负责自有及社会电子渠道的集约运营。唯一没有变化的政企客户部,吸纳了原公客部的校园市场职责。

  这样,中电信前端业务部门就简化为市场部和政企客户部,其中市场部肩负市场与销售管理职责,统管三大渠道中心,包括天翼终端公司。

  新架构最直观的好处是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其实移动联通一早就是这种架构,而中电信的改革显示出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剧。电信内部评价这也与刘平率领下的市场部行事风格泼辣有关。该部门在过去三年成功策划运营移动业务品牌“天翼”,又策划在12月10日,全国大城市四处悬挂巨幕广告“天翼4G 更快更好”,在首轮4G大战中先声夺人。

  集约化运营

  根据文件,中电信此次集约化运营调整分两个层面进行:一是集团,二是省公司。

  在集团层,除政企客户外,其他部门都成为市场部管理下的执行层。比如市场部内的渠道管理处,对应三大渠道运营中心,终端号卡管理处,则担负了终端号卡的业务管理,天翼终端公司的角色则更接近于国代商。

  在省公司,中电信要求把地市级公司都变为销售服务型机构,同时落实集团新架构的省级组织。这一要求将改变中电信长期以来本地网各自为政的状况,以往本地网拥有极大的自主权,甚至县级公司都有从采购到用工的整套权限。

  据了解,两个层面的集约化没有相互影响,省公司的自主权相对完整地被保留下来。

  “在创新和集权之间,还需要做一个平衡。”中电信内部人士称,过于集权,将削弱分公司的创新能力,而中国市场的复杂和不均衡,也不宜太过统管。

  此前子公司权利分散的中移动曾进行“one cmcc”的集约化改造,许多管理权限已经顺利回归集团。中联通向来集中运营,去年更是合并了集团市场部与销售部,在3G上以六统一等策略展开集约化运营。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通信产业网   作 者:林紫玉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电信  销售组织体系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