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外媒:中国市场4G布局竞赛 三星或仍是大赢家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6日 14:46    

中国工信部12月4日已给三大运营商正式颁布4G牌照,据国外媒体12月16日报道,中国在4G产业的投资将会超过1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5.8亿元)。对于这一块“大蛋糕”,不论是运营商还是手机制造商,都想从中获利,现今中国市场呈苹果三星“二分天下”的局面,但随着诺基亚转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逐步向“三足鼎立”的方向发展。

中国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正式颁布4G牌照,接下来该怎样制定销售方案及合约制定办法与市场走向有关。更重要的是如何盈利——当然不光运营商们,手机制造商也想在这场利润争夺战中分一杯羹。

通过与苹果合作来获利

传言苹果即将和中国移动达成协议,iPhone 5S和5C将支持中国4G网络。一旦该协议达成,即便不知道中国移动会在这两款手机上投资多少,也会使苹果每股提高3-6美元。但是对于其他中国运营商来说,如何评估自己的套餐也是值得考量的。报道称,如果不绑定任何套餐,中国联通版iPhone 5S裸机价格是898美元(约合人民币5452元),但如果消费者签订了30个月的合约,他们将会免费获得此款手机。

合约机对手机进行补贴也会带来负面作用——将减缓手机更新频率,众所周知,“摩尔定律”表明,电子设备的更新频率一般在18-20个月,而那些潜在的顾客却多花了8个月在现有的合约上,典型的例子就是苹果销量会逐年下降,收益减少。当然,这些合约也有利好的一面,由中国移动签发的合约,苹果不再需要降低零售价,所以苹果公司始终能保持30%的利润率。

诺基亚利润增长得益于中国市场

中国移动在上一轮合约机推广中投入了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大部分中国公司因此盈利,但也有国际公司从中获利,比如诺基亚。

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公司(NSN)在中国收获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将自己日渐衰落的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之后,这个曾经的芬兰“巨人”现在将全部精力都投放在服务层面上。尽管在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的手机业利润下跌了33%,但其第四季度的份额则从8.4%增长到12%。这主要得益于他们从中国接到的“大单”。

三星或是中国4G市场最大赢家

当中国全面开展4G业务时,三星或是最大的受益方,因为三星为自家手机制造4G芯片的同时,也给苹果制造了很多款芯片,三星也一直从这两个市场获利。而且三星占据中国市场份额高达21%,是名符其实的主导品牌。但它在去年却勉强维持了自己高利润的一面,因为中国代工厂的花销在逐年增长,所以三星考虑将生产线搬到越南去,因为那的劳动力比中国便宜至少3成。

当然,在中低端手机市场,三星也面临了诸多挑战,但是还不足为惧,因为在国产品牌和三星之间,消费者们往往选择后者,不过随着华为中兴等一批国产手机的崛起,三星“高枕无忧”的日子也不会长久。 (责任编辑:GH)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环球网   作 者:环球网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4G产业  苹果  诺基亚  三星  4G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