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舒华英:电信业改革将更注重市场资源配置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7日 14:56    

第三,网络资源配置要更加侧重市场资源配置。我们现有的网络资源主要为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主要是监管机构进行相应的配置,建议加快推进市场配置机制,让宝贵的无线网络资源可以提供到更多公众场所,更广泛地服务民生。例如,目前属于广电的700频段的无线网络就存在明显的资源浪费现象,该无线网络只在少数地方使用。我个人建议,可以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无线电管制委员会,合理的规范无线网络资源,同时加强市场对无线网络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让更多的网络资源可以服务于公众场所。

腾讯比广电更具威胁

记者:有业内人士认为,广电将作为第四大运营商进入电信业,对此您如何分析?

舒华英:广电进入电信业,从现阶段的发展来看不会对信息通信业的市场大格局产生较大的冲击,广电的创新业务不够而且缺少全程全网的网络,在市场竞争中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广电的加入只是让用户多了一种选择,很难对目前的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现在的信息通信业不再是以语音为主的竞争,数据业务的竞争才是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称为第四大运营商的应该是腾讯。目前,微信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6亿,其中,国内用户超过了4亿,海外用户超过了1亿。微信自2012年初推出以来,用户数就呈几何倍数增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已经基本垄断国内IM(移动即时通讯)市场。与此同时,腾讯利用微信进行语音、短信、彩信、视频等业务的服务,具备运营商的不少业务经营特点,从这个层面来看,腾讯对信息通信领域的渗透不是一点点,而是大规模的覆盖。

可以说,互联网企业对传统运营业的冲击是越来越明显,在3G甚至是未来的4G时代,数据业务替代话音将成为无法转移的新趋势,从这一层面来看,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一只脚跨进了电信业,而随着虚拟运营商的落地,电信业也不再是高墙堡垒,各种力量的博弈已开启。

类似微信这样的数据业务虽然绕过运营商直接面对用户,但却绕不开运营商提供的基础网络和管道,微信等OTT业务的发展也会给运营商带来更多增收的机会,但运营商必须加快创新步伐,惟有创新才能在越来越多竞争者的环境中获得有利位置。 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林琳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舒华英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