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Sprint引爆CDMA/LTE终端产业链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08:31    

11月11日早间消息,不是南瓜灯,也不是捣蛋的孩童,而是新Nexus。

当地时间10月31日,也就是万圣节,谷歌在美国发布了“年度官方Android手机”Nexus 5。在这个连iPhone都不再遮遮掩掩的年代,Nexus 5自然不会有什么出人意表之处,旗舰配置亲民价格,并且支持了LTE Band41(2.6GHz)——这是TD-LTE的频段,专门为Sprint准备。万里之外的中国同样暗流涌动,三大运营商正在摩拳擦掌,觊觎这段频谱。

在此之前,Sprint宣布了全新的“Sprint Spark”计划,力求覆盖全美超过1亿人口。为了达到这一目标,Sprint将在800MHz、1.9GHz和2.6GHz三个频段上部署一张TD-LTE和FDD融合的LTE网络,其中800MHz和1.9GHz部署LTE FDD,2.6GHz部署 TD-LTE。北美三大运营商中,Verizon和AT&T的用户数总和接近三分之二,16%的份额让Sprint倍感压力。通过收购Clearwire获取2.6G上190M的广阔TD-LTE频谱,CDMA网络演进的大门即将打开,融合组网,或者说TD-LTE成为Sprint差异化竞争的利器。

相应地,从11月8日起,Sprint将推出一系列支持CDMA/TD-LTE/LTE FDD的多模智能手机,包括三星Galaxy S4 Mini、HTC One max、Galaxy Mega和LG G2。凭借对Band41的支持,Nexus 5也将加入这一阵营。

早些时候,日本KDDI也宣布即将启动TD-LTE的建设计划,美亚两大CDMA巨无霸,不约而同地走上了TD-LTE+LTE FDD融合建网之路,而且都选择了2.6GHz的TD-LTE频段,之前不显山不露水的CDMA/LTE多模终端,一下变得异彩纷呈起来。

CDMA一直是高通的后花园,缺乏竞争的市场,和相对高昂的专利费,使得CDMA终端的发展一直游离于主流产品之外,这多多少少也是Verizon和Sprint急于演进到LTE的原因。

LTE时代,专利分布趋于分散,虽然CDMA/LTE多模芯片仍然只有高通可以提供,但高昂的专利费将不复存在,从而带动终端成本逐渐降低,实现LTE终端成本的趋同。另外一方面,多模芯片已经是LTE的绝对主流,高通也在专注于推出单芯片多模产品,希冀将其在3G上的优势延续到4G时代。早在2011年,高通的9600芯片就可以同时支持TD-LTE/LTE FDD/CDMA/UMTS/GSM等多种制式(iPhone使用这个系列的第二代产品9615),LTE时代,CDMA终端终于有望打破制式封闭的桎梏,实现全面融合。

目前,高通LTE芯片已可以向下兼容CDMA2000 EV-DO Rev.A和Rev.B,基带和射频实现了多制式的融合,几乎无需任何改动就可以推出CDMA/LTE双模手机,如果采用多模数据通路,整体成本的变化几可忽略不计,而且TD-LTE和LTE FDD的器件基本上已经可以整合为一套,相对成熟,可靠性有足够保证。至于软件上的修改,更是轻而易举。

推出CDMA/TD-LTE/LTE FDD手机,技术和成本上都没有任何问题,产业链已经足够成熟。

iPhone 5s和5c已经给TD-LTE打了一针兴奋剂,中国移动定制版也呼之欲出,唯一悬而未决的,是CDMA iPhone是否会,以及何时会支持TD-LTE。不过冷静分析一下,会发现这是个伪命题。iPhone对于TD-LTE的支持是解决有无问题,这几家CDMA运营商都已经建设了LTE FDD网络,现有的iPhone已经可以填补空白,支持TD-LTE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别忘了,Sprint,KDDI和中国电信都已在运营iPhone,而中国移动五六年来却一直眼热而不得。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手机  iPhone  LTE  Sprint  运营商  FDD  融合  网络  Verizon  CDMA  智能手机  三星  LG  KDDI  高通  单芯片  3G  4G  UMTS  GSM  CDMA2000  EV-DO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