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工信部:2013年二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6日 09:52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关于2013年二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工信厅通函〔2013〕62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单位:

现将2013年二季度全国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质量监督情况

本季度31个省(区、市)均报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详见附件1),电信企业共申报工程质监项目27566项,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7586项,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开展实体抽查项目700项,抽查发现问题45项(详见附件2)。

安全生产情况

本季度发生一起通信建设安全生产事故。4月4日,新疆特力电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特力公司”)承揽的“新疆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米东区分局政企客户光缆线路工程(第一期)”施工中,发生施工人员误入排水检查井内中毒窒息,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242.6万元的安全生产事故。

7月2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已对事故调查处理作出批复(详见附件3),认定该事故是一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认定新疆特力公司负有主要管理责任,由乌鲁木齐安监局依据相关规定处以30万元的行政处罚;新疆特力公司总经理对该起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由乌鲁木齐安监局处以2012年度收入的40%行政处罚;对该起事故的发生负有现场直接管理的责任人,由行业管理部门禁止其从事通信施工业务;其他负有责任的人员由新疆特力公司给予撤职、降职等处分,并将处理结果报乌鲁木齐安监局备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第二季度情况看,通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电信企业未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应监理的工程未实行监理;机房设备加固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未配备消防设施;施工合同中未明确安全生产费金额、时限和支付方式;工程档案资料不规范。

(二)部分施工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施工一线人员缺乏安全防护和救援常识,自我保护意识差,施工过程违规违章操作,未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未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光缆加强芯防雷接地不规范。

(三)部分设计企业的设计文件深度不够,不能指导施工;设计人员责任落实不到位,图纸无设计人员、审核人员签字。

(四)部分监理企业的现场监理人员无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未按相关建设标准实施监理。

三、2013年一季度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要求存在问题的4个省公司进行逐项整改,对涉及参建单位的问题督促其整改,7个问题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针对近期工程安全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增强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感,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一岗双责”制;要求各级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建设单位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承发包行为,严禁转包和违法分包,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检查、整改取得实效,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发展司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信息化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网络  电信  光缆  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