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钱荒传言围剿凡客 陈年回应难抑质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09:51    

一条“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近日将凡客诚品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这已经是该公司第N次陷入“资金链”危机传闻之中。对此,凡客CEO陈年通过微博紧急回应传闻不实,称存在一些误会。尽管极力澄清,但此次拖欠供应商货款风波并未彻底平息。据市场最新传言称,凡客正在进行第七轮约2亿美元的融资,小米科技的雷军或接盘凡客。此外,有凡客离职员工向南都记者爆料,投资方已对陈年下了“最后通牒”,不排除更换CEO的可能。对凡客而言,如何缓解钱荒,如何实现盈利,似乎已成两大挥之不去的魔咒。

多舛凡客再闹“钱荒”?

自电商经理人王泽旭爆料,有凡客供应商声称如果14日前凡客再不结账,将采取过激行为之后,这家公司的负面消息便接连不断。有媒体报道称,一家今年与凡客签约企业今年6月产品上线后,原先约定账款每月一结,但截至9月30日没收到任何一笔结款。国庆期间,七八个商家一起去凡客催款,但都无功而返。此外,还有消息称,凡客拖欠李宁公司上千万货款,拖欠部分网店的货款也有五六百万,有客户甚至在办公室围堵陈年……

一名皮具供应商也向南都记者透露,其押给凡客的5万元“质保金”如同石沉大海,追不回来了。“原来跟我们对接的财务专员手机停机,负责箱包品类的营运专员也走了。我们在广州,不可能总飞去北京追款吧。”

除了“钱荒”传闻,凡客还陷入大裁员风波。“这一次凡客内部整合的‘手术’太大了,时尚女装、箱包皮具等非核心的品类部门,做手机客户端的平台事业部等全都端掉了,最近这1-2个月,凡客走的人特别多。”从凡客离职的管理层周正(化名)告诉南都记者,每次运营策略调整之后,都是人事剧变。“根据最新计划,从这个月开始,凡客所有合作品牌商的扣点从原来的5%调整为10%,合同重签。第三方品牌的招商全部归属到V+事业部,品牌商原来在凡客平台上开的店全都要关掉。”

凡客回应难消市场怀疑

自2011年冲刺IPO失败以来,凡客每况愈下:除亏损让资金链一直紧张外,接连不断的高管辞职也让管理团队处于动荡之中。如今,凡客再次陷入“钱荒”传闻。

对于种种传言,陈年在微博上回应称,“没被堵,也没被围。有合作伙伴来,握手聊天也很善意平和。凡客运转正常,主要在围绕六周年庆和2014年春夏规划忙。有一些改变,这个说来话长。也有一些误会,主要因为部门调整沟通不畅。”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陈年表示,凡客之所以最近部门调整,在于一些部门人员太多,需要进行优化。“今日已与一些供货商进行沟通,说明为何会出现拖欠货款情况,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

凡客公关部一位人员告诉南都,凡客的确存在供应商要账款的事情,这是由于内部架构调整,加上9月公司搬家造成部分供应商货款支付迟缓。不过,国庆过后,公司开始向一些商家付款,本周以来,付款力度更大了。

而对于大裁员的说法,凡客诚品副总裁刘开宇给南都记者的回应证实了这种说法。“从十月份开始,我们上调了扣点,希望借此整合掉一批不适合凡客平台销售的品类,给其他品牌让出更多的资源空间。也因为上述整合,我们需要把所有供应商的店铺整合到V+的后台系统中去,以方便统一管理。”

“一直亏损没有造血能力”

不过,凡客的回应还是很难打消市场的怀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贾敬华告诉南都记者,“凡客一直在亏损,没有造血能力,资金紧张是必然的。从凡客的运营情况来看,搬离市区,也是资金紧张、压缩经营成本的表现。”贾敬华告诉南都记者,拖欠货款,意味着凡客的运营出现问题。“凡客一直存在重视营销,轻视产品体验的困局。好声音学员的广告的确响亮,但无法帮助凡客摆脱低价的品牌形象。对于此次欠款危机,尽管凡客发表声明是人员调整和办公室搬迁导致的拖延,但这一解释太勉强,说服力不足。”

中国移动互联应用协会秘书长杨晓明也表示,凡客最大的问题还是定位不明确,上半年推平台策略,现在又回归“我是凡客”品牌路线,一年两次战略调整,加上前两年战略的摇摆,不断带来阵痛。“凡客自己的客户群到底是谁,到现在都没有定位清楚。品牌没有好的定位和宣传,消费者也无从选择。最可怕的是,没有明星产品。对于资金链断裂问题,只要供应商对凡客还有信心,是不会有问题的。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对凡客的品牌管理和运营都失去了信心。凡客在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快速地化解危机,一旦供应商挤兑,诚信全面崩塌,就救也救不活了。”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手机  整合  互联网  中国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