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微信公众平台何时更公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12:49    

日前,有媒体报道,微信公众账号注册及运营微信公众平台将启动商业化运作,将于10月完全开放,针对服务号收取每年3000元年费,并提供各种接口。

该消息传出后,腾讯上周五股价升2.25%,收市报419元,全日成交额达13.87亿元。

对此,微信官方回应称“不予评论”。

无论如何,微信的商业化运作已是腾讯绕不开、逃不掉的课题。

此前,微信在新发布的5.0版本中,对公众账号进行了一系列限制。微信将公众账号分成服务号和订阅号两类,订阅号在新5.0版本微信中被折叠起来,点击后才能打开。与订阅号并列的服务号仍出现在首页,但每月只能发一条消息。

不仅如此,自微信5.0开通微信支付以来,业界对微信商业化就有各种猜想。此前,微信为防止营销泛滥,采取一系列限制公众账号的手段,如申请公号提交身份证信息、封杀草根大号、认证需同步微博、推送内容前置审核、开发接口需申请等。

随后,以陈坤为代表的明星会员模式,尝试收取会员费等,再次引起不小的轰动;接着推出腾讯微生活,进军O2O市场。公众号的开放则意味着,微信官方对营销的态度明确,商业化正式开启,引导营销走上“正道”,更多的服务号可以借助微信平台发声。

“结合此前推出的微生活会员制,未来的微信商业化模式,可能成为集服务众包、社交、支付等于一体的闭环。”业内人士表示,“正因为对微信的商业化‘野心’有所预见,淘宝等电商才会在微信5.0推出不久就下令封杀。”

目前,外界对于微信公众平台不够公开透明的指责不少,尤其是对于开发接口的争议相当集中,不少微信开发者表示,能否获得特权接口,全看与微信官方关系亲疏。从理论上看,微信公众平台由关系亲疏决定接口多少,变成花钱买接口,确实有一定进步。

招商银行微信负责人范雨表示,“从我们的角度看,是非常欢迎这样的改变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走向正规化、商业化,对招商银行微信公众号有好处。”

微信的谨慎,众所周知。作为一个推出不到两年的新型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的谨慎有其现实考虑,要顾及数亿用户的感受,一些新功能必须在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先行内测,待成熟后再推向公众开发者。但是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来看,微信公众平台的这种“定向内测”做法注定难以持久。

正如群媒体负责人阳淼日前撰文所说,“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公开API体系迫在眉睫。首先,建立成熟完善的开发者行为准则体系;其次,应该确立API体系的内测、分类、升级、公开步骤;最后,建立成熟的开发者社区。”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微信公众账号  腾讯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