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传黑莓考虑分拆出售:思科三星或将参与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0日 12:55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加拿大投资公司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难以为47亿美元的收购交易筹集资金或招揽合作伙伴,黑莓公司对分拆出售的热情进一步加大。

知情人士表示,黑莓的顾问上周曾经与SAP、思科、三星等公司取得过联系,但这些公司只对黑莓的部分业务感兴趣。通过分拆,相关企业便可竞购黑莓最有价值的资产,例如专利或企业网络。

“如果分拆,便可获得比现在更高的价值。”美国投资公司Albert Fried策略师萨琴·萨哈(Sachin Shah)说。他认为,无论Fairfax的竞购最终能否成功,“分拆似乎都更能吸引各方参与者。”

在上周与最大股东Fairfax达成47亿美元的初步收购协议后,黑莓正在积极招揽更多竞购者。该公司可以在11月4日前考虑其他方案,而以Fairfax为首的财团则会展开尽职调查,并进行融资。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与Fairfax的交易难以达成,该股目前较Fairfax给出的每股9美元的报价低了10%。

份额降低

由于市场份额被iPhone和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不断蚕食,迫使黑莓考虑出售。该公司的智能手机无法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但它的企业服务和专利却具备更大的吸引力。据分析师估计,仅专利资产的价值就高达30亿美元。

黑莓目前收到的唯一一份收购要约来自Fairfax。为了部署这一交易,Fairfax CEO普利姆·瓦特萨(Prem Watsa)今年8月卸任黑莓董事。瓦特萨尚未披露财团中的其他成员名单,但该财团已经开始向美国银行、BMO Capital Markets等机构寻求融资。不过,该公司尚未正式宣布任何融资交易。

作为加拿大最大的两大养老金机构,Alberta Investment Management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都表示,将会考虑参与竞购黑莓,但都没有做出正式承诺。

SAP与思科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激发竞购大战,黑莓的顾问已经与一些技术合作伙伴展开过接触,以了解他们对黑莓的兴趣。SAP、思科和三星都无意整体收购黑莓,但有可能会竞购部分业务。

知情人士透露,SAP正在评估黑莓的一些部门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例如企业部门。这一部门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安全的智能手机管理功能。

知情人士称,英特尔不想全盘或部分收购黑莓,但并不排除对黑莓专利的兴趣。

SAP和思科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三星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经排除了全盘收购黑莓的可能。

加拿大投资公司Raymond James Financial分析师史蒂文·李(Steven Li)认为,黑莓的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专利价值约为16亿美元。投资银行MDB Capital Group CEO克里斯多夫·玛丽特(Christopher Marlett)则认为,这批专利的价值在20亿至30亿美元之间。

企业业务

史蒂文·李认为,黑莓企业网络的价值为5.5亿至11亿美元,他给予黑莓股票“持有”评级。他认为,该公司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黑莓用户的萎缩速度。黑莓用户已经从今年3月的7600万减少到6月的7200万。自那以后,该公司已经停止披露这一数据。

史蒂文·李还表示,该公司的手机业务无法盈利,所以卖家可能会直接关闭这项业务,因此这不应该算作是一项资产。而黑莓最大的资产或许是该公司持有的现金:该公司截至8月底的现金余额为26亿美元。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思科  三星  网络  iPhone  手机  智能手机  英特尔  摩根大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