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手机软件 >> 正文
 
亚洲即时通讯应用微信Line挑战WhatsApp霸主地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1日 09:07    

在智能手机应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来自远东的竞争者——中国的微信(WeChat)和日本的Line脱颍而出,向硅谷(Silicon Valley)发起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0日报道称,多数美国智能手机用户对微信和Line可能并不熟悉,但这两款集合了即时通讯和社交网络功能的应用在亚洲和全球其他地区已被数亿人熟知,并且正对总部位于美国的WhatsApp所拥有的全球霸主地位发起挑战,甚至对Facebook和Twitter构成潜在的威胁。

Line和微信在快速变化的全球移动服务领域的前景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同时在亚洲以外地区能得到多大发展也是个未知数。但它们的扩张模式与在美国诞生并先在美国国内获得足够多的用户再拓展海外市场的多数社交网络显著不同。

\

资料图

根据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近期的估算,由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开发的微信在中国有约3亿注册用户,在海外有1亿用户。Line表示其在全球有超过2.5亿用户,其中约80%来自日本以外。

对于许多中国用户来说,微信不仅仅是一个短信工具。31岁的台湾人Kevin Hung表示,他无法想像自己离开微信的生活。Hung在北京的一家电子产品公司工作,每天会花费多达两个小时在微信上。Hung称他喜欢微信的朋友圈功能,该功能有些类似Facebook,能让用户分享照片和最新状态。

由韩国互联网门户企业Naver旗下日本子公司开发的Line提供短信和语音呼叫服务,以及照片分享、游戏和其他与Facebook类似的社交功能。Line首席执行长Akira Morikawa表示,Line希望成为各类在线交流和娱乐的门户。这一角色曾经由雅虎扮演,目前一定程度上被Facebook替代。

与微信一样,Line在下载和使用方面也免费。在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中,Line已通过出售免费游戏中的虚拟道具和发送短信时使用的虚拟贴纸获得约100亿日圆(合1.03亿美元)收入。微信还未获得显著收入。

Twitter在其近期提交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文件中承认,上述亚洲应用可能对其国际拓展构成阻碍,因为这些应用占用了更多智能手机用户的时间。Line和微信一直在添加一些与Twitter相似的功能,例如向企业和公众人物提供官方帐号,以及允许他们向追随者发送促销活动信息。

报道指出,Line和微信在亚洲取得成功的部分原因是,人们强烈希望能找到付费短信服务的替代品。此外,新兴市场首次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日益增多也推动了Line和微信的业务增长,许多人正将功能手机换成低端安卓(Android)系统手机。

在印度,9亿手机用户中仅约8%拥有智能手机,未开发市场规模巨大。自Line 7月份打出电视广告以来,其在印度的注册用户数量已由不到100万激增至500万。

在泰国,33岁的图书管理员Supinya Sritanaviboonchai喜爱在Line上发送贴纸(古怪、幽默的表情图)。她表示,贴纸使对话变得非常生动。Line在泰国有1800万注册用户,是该应用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

Line和微信一直在加大推广力度以拓展业务。腾讯今年将花费多达2亿美元在海外推广微信,主要目标是东南亚和拉美新兴市场。腾讯8月份表示,5月份微信的海外用户量由5000万增至1亿。

Line和微信还在与韩国Kakao Talk等快速增长的亚洲即时通讯应用开展竞争。Kakao Talk拥有约1.1亿用户。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环球网科技   作 者:陈薇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ine  WhatsApp  即时通讯  短信工具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