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产业观察 >> 正文
李进良:我对4G招标模式中国电信回应的回应与期望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5日 09:20
标签:4G 李进良 中国电信 牌照 频谱
 

我们文章的主旨在为民族通信产业的自主创新而鼓与呼,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忧与思,其中有愤怒,有喜悦,更有期盼,唯独没有个人的私欲,我不愁衣食,没有必要也不屑于为五斗米而折腰!

开篇,论述为何建议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应获得TD-LTE牌照?以史为鉴,凡是全国性的大系统无论是古代的货币、交通、文字,也无论是近代的铁轨、彩电、固话以至当代的移动通信以及国际的事例通通说明只有统一才利国利民。另篇总结我国曾经形成GSM/CDMA/PHS/SCDMA四种标准纷争的格局,从而造成了互连互通困难、用户通信麻烦、建设重复浪费、通信安全失控等诸多问题,更从不统一所带来的种种弊端反证统一的必要性。

实现中国梦要选择一种最佳的4G标准,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我们选择的准绳。4G有TD-LTE与LTE- FDD两种可供选择。自主创新的TD-LTE具有只需单频段且频谱效率高、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TD产业链、知识产权开始加速超越等优势,但也具有研究开发力量薄弱、产业化商品化落后、网络部署和业务商用晚等劣势,我们分析了4G时代更有利于TD的发展,TD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契机,实现中国梦 就要走自主创新的强国之道,因此建议国家应该选择符合移动互联网发展方向的TD-LTE-A来一统华夏,就能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能确保国家信息安全。进而走向国际市场,争取平分天下。

随后又从系统论、协同论的高度论证标准统一的合理性,指出用TD-LTE一统华夏是上上策TD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一个包含运营、系统、设备制造、芯片以及软件、器件、仪表长长的产业链。必须按系统工程所遵循的规律,来掌控这个大系统,发挥各家"协同"合力的作用。作为全球标准的战略,必须充分地利用协同学原理,去一步又一步地推进标准应用放大过程,使自己最初的、和中间过程的微小力量不断得到放大,演变成全球统一的力量。

对3G/4G如何决策,有人断言“都发TD-LTE是绝对错误",有人以竞争为由反对都上TD-LTE ,有人认为统一建设TD-LTE网络会与世界脱轨等等,对这些质疑我们都一一作了剖析,从理论上提出要警惕我国4G进程中的蝴蝶效应,对那些本底噪声需要滤除,否则,听之任之,人云亦云,真假难辨,甚至弄假成真。我之所以要提出中国电信明修TD-LTE栈道、暗渡LTE FDD陈仓问题的严重性,就是要警惕蝴蝶效应酿成自主创新的TD-LTE付之东流的恶果。从TD的三次危机使人惊醒,TD一统华夏的阻力主要来自腐败,张春江之流为了一己私利,制造了一个接一个的危机,但最终难逃法网,落得身败名裂的死缓下场。在4G时代,当TDD标准更加显示强大生命力,和最具备发展前途的前提下, 中国的运营商里依然还有人阻挡其进展,成为拦路虎,说明电信业中的腐败体系多么盘根错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如果说3G初期TD终究沒有人搞过,有顾虑还有些道理的话, 而今天实践己经证明TD手机井喷式地急剧增长,愈来愈获得人民大众的喜爱,否则中移动每月新增TD用户怎么会比两个国外制式加起来的用户总和还多?在4G初期运营CDMA 的中国电信担心如果搞TD-LTE将存在互操作困难、缺乏双模手机、漫游陷入困境等问题,而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全球化的“孤岛”和弃儿,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由于TD-LTE的频谱效率高,频段拍卖费用只需FDD的1/4,使得TDD频谱渐成运营商眼中“金矿”,故日益受到国际上的支持和喜爱,如日本的软银收购了拥有TDD频谱的PHS运营商Willcom,由中兴华为承建TD-LTE网络,已实现全日本100%的人口覆盖,现有200万用户。美国运营CDMA的Sprint收购Clearwire获得了超过100MHz全美范围内的TDD频谱,引爆了TD-LTE建网高潮,将推出一系列支持CDMA/TD-LTE/LTE FDD的多模智能手机。国际上TD-LTE的进展是可供中国电信借鉴效法而打消顾虑的。国家正在大张旗鼓地提倡自主创新!加快推进TD-LTE的网络建设和产业化发展,如果此时不积极介入,获得频谱“金矿”,争取国家的优惠政策,再过两年怎能敌得住中移动TD-LTE蓬勃发展的势头呢!我衷心希望三大运营商的高层和全体员工,应该扪心自问要以怎样的心态来对待自主创新的TD-LTE,悬崖勒马,自动叫停LTE FDD那是最好不过的事。难道不为你们的前景想一想?你们所积聚的LTE FDD的正能量正可以在国际市场大展宏图,而在国内则专心致志,齐心协力都来加快推进我国主导的TD-LTE网络建设和产业化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希望早日实现了。(作者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李进良)(李进良)(陈志刚)(曹亮)通信世界网

[1]  [2]  [3]  
 
【作 者:李进良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