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3G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盈利普遍下滑 光纤光缆仍困产能过剩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16:42    

但这并非就意味着光纤光缆企业新增了70%的利润。尴尬的是,国内光棒的合格率、生产成本、拉丝效率仍然要逊于国际企业,不少企业光棒的生产成本甚至要高于进口价格。

也正是因此,光棒的面世并未能显著改变企业的利润率。2013年上半年,光纤光缆毛利率提升在3-6%之间,而烽火通信仅提升1%,2012年烽火通信光纤光缆毛利率甚至出现1%的下滑。

另一方面,全产业链带来的产业链优势也并不明显。“棒纤缆一体的企业,终将淘汰只有光缆的企业。”一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但这一进程,被运营商的集采机制延缓、甚至搁置了。”

作为最终用户,三大运营商需要的产品只是光缆。但运营商集采时却把光纤、光缆分为两次进行。“通过光纤集采,运营商压低了光纤价格,变相等于把所有光缆企业拉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述人士称:“而光缆企业远远多于光纤企业,通过光缆集采,运营商又再一次压低光缆价格。”这种集采机制,实际上已经让全产业链优势分崩离析。目前国内能自产光棒的企业不足10家,自产光纤者接近20家,而光缆企业则接近60家,而光纤光缆行业的最终利润却基本由这60家企业决定。

开源节流自救

对于国内的光纤光缆企业而言,选择其实已经摆在眼前。“进军海外市场,缓解国内压力”这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近两年,最炙手可热的当属巴西市场。“这里要举办世界杯、奥运会,巴西运营商开始大规模建设网络。”亨通光电、烽火通信均已在巴西建厂,实现国际市场本地化,“虽然国际市场也竞争激烈,但利润要高很多。”

目前,烽火通信凭借光通信系统、线缆、器件于一体的系统优势,打开非洲、东南亚、南美这些正在崛起的市场,2012年国际市场开局之年曾实现3100%的收入增长;亨通光电则连续2年实现国际市场增收超过60%,今年国际市场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99%。

“另一方面,这些上市企业需要保证足够的现金流、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有过冬的心理准备。”一光纤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但现在来看,这些企业大部分财务成本压力大、管理成本升高,且现金流不充沛。”

2013年上半年,烽火通信经营活动现金流、筹资活动现金流大幅下降,后两者同比减少接近100%;同样,中天科技两项现金流均为负值。但与此同时,二者都在加大企业投资支出,增加现金流压力的同时也提高了财务压力。财报显示,现金流负值的主要原因是通信行业经济环境不佳,运营商拖欠款项所致。受到OTT冲击、增量不增收的运营商,正在把这种经营压力向产业下游传递。

相比之下,2012年底成立财务公司的亨通光电,因为加强了成本、回款控制,企业经营现金流大幅上升,且有效控制了营业成本和财务费用,可谓2013年光纤企业中难得的亮点。通信世界网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