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地方运营 >> 正文
 
青岛联通周密组织完美保障淘宝网“双十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16:37    通信世界网    
作 者:刘近凯 于树成

通信世界网讯(CWW)  时钟划过11月12日零点,2013年淘宝网“双十一”活动正式结束,青岛联通云计算中心内的IDC服务保障团队也松了一口气。数据监测表明,期间青岛IDC所有设备均运行正常,IDC核心网络各项监测数据均在预期范围以内,所有其他客户业务也运行正常,表现堪称完美。

青岛联通IDC是阿里巴巴在中国北方最大的数据承载点。为应对今年的“双十一”活动需求,阿里巴巴在青岛增开了数百个机柜、200多G带宽以及多条省际长途电路。为了保障这些新机柜如期投入使用,该公司建设部门做了大量的工艺工序调度;青岛和杭州的数据中心之间多条跨省长途电路,在省公司以至集团公司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开通;公司各相关部门通过密切协作,一周之内就完成了200多G接入带宽的调度开通工作,工作效率得到了客户的赞赏。

为客户准备好资源的同时,青岛联通IDC核心网络也为迎接流量高峰做了充分的准备。考虑到青岛IDC出口利用率较高,为应对极端情况,青岛IDC在省公司协调下应急扩增了20G出口带宽,各个IDC机房增设了网络防火墙设备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另一方面,IDC中心还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电路优化、流量调度的措施,对几台核心设备的出口方向进行了优化调整,使各个方向出口的流量大致平衡,降低局部拥塞风险。

在扩容和调整基本就位以后,应急准备成为保障工作的新重点。电源、空调、网络等各个专业根据实际情况形成了各自应急预案。通过与阿里巴巴工作团队的反复沟通对接和多次跑位演练。预案逐步细化、完善。阿里巴巴公司运维专家对应急保障方案进行了数轮检查,对于青岛联通的细致准备表示了高度认可。在应急预案打磨的同时,一只由各专业维护骨干组成的应急保障队伍也成型,建设部门还协调机房各主要系统供应商的技术骨干到现场待命,随时准备支撑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11月10日傍晚,在新建成的崂山IDC机房,保障团队在开会商讨工作安排,最后确定相关细节,20多名保障团队成员均严阵以待。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青岛的流量水平已经涨到了平日的峰值,之后持续攀升,几个小时后,突破了平日峰值的两倍,出现了这次活动的首个流量高峰。根据网络监测,流量最高峰出现在了11日晚上,几乎达到了平时峰值的3倍。各项数据表明,所有的网络状态都在预期范围内,青岛IDC网络以完美表现经受住了“双十一”流量海啸冲击。(刘近凯 于树成)通信世界网

欢迎各地的运营商朋友,给我们发来当地运营商的新闻动态;来稿请至:weihui#cww.net.cn(将#换成@)
相关新闻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进入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青岛联通  电商  渠道  双十一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重要新闻
通信技术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