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热点 >> 正文
普通用户对4G认识的三大误区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9日 08:21
标签:4G 误区 网络 牌照
 

第三个误区是4G马上就可以用了。国内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由于政策的原因,先行进行了TD-LTE试验网的建设。因此,在4G上,中国移动正如其广告语宣传的那样“快人一步”。在4G牌照还没有发的时候,就有地方移动公司宣布可以进行4G商用放号了。而且在品牌推广、市场营销方面,中国移动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宣告“4G来了”。

但4G真的可以用了吗?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100个城市进行了TD-LTE试验网络建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只在少数几个城市进行了LTE网络试验。因此,从广义的角度来讲,目前几运营商的4G网络都是试商用。从进度来讲,TD-LTE牌照发放之后,中国移动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4G网络建设,到2014年底可以达到340个城市。由于希望以LTE-FDD制式建设4G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TD-LTE网络建设上投入不会太大,他们等待工信部颁发LTE-FDD牌照后才能大规模组网建设。因此,2014年只能说是中国4G元年,大规模的商用不太现实。

对于中国移动来讲,对外先发展4G用户,看似抢了先,实则也是危机四伏。一是网络覆盖问题,受频段等多方面影响,4G不可能象3G信号那么好,因此在很多区域,上网依然要依靠3G,尤其是在4G商用头两年。而中国移动的3G网络发展一般,早发展4G用户,一旦体验不好,反而成了双刃剑。目前中国移动宣布到2013年底,将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16个城市提供4G服务,到2014年底,在全国340个城市提供4G服务。而现实的问题最,以上海为例,仅仅1000多个TD-LTE基站,如何做到覆盖?中国移动宣布目前已建设了20万个基站,明年年底将再完成30万个基站的建设,4G基站数达到50万个。但相对于TD-LTE全国覆盖至少需要200万个基站总数,按这样的速度,中国移动要完成全国覆盖要到2019年。二是终端问题。目前全球主流的4G网络是LTE-FDD制式。根据GSA的统计,截至2013年4月,全球共发布821款支持LTE的用户终端设备,166款TD-LTE终端,655款FDD-LTE终端。从数量上来看,4G产业链上的芯片商和终端制造商仍然将重心放在了FDD-LTE标准上,中国自主产权的4G标准TD-LTE仍不占优势。加之全球仅有10%左右的网络基于TD-LTE制式搭建,这意味着TD-LTE标准未来仍旧难以成为主流的4G标准。由于前面所说的国内4G覆盖的原因,TD-LTE 手机必须支持在多个网络间切换。目前该类手机机型较少,价格较高,耗电量大,和当年3G手机刚出来一样,还需要2~3年才能达到3G手机现在的水平。

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说,3G是革命,4G不是。当下承载移动互联网重任的,还是3G网络。所以,对于许多对4G充满期待的用户,最好抱一个平常的心态来看待4G。至少在2014年,4G不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当然,4G的前途是光明的。(刘启诚)(林想)(于天娇)(程慧)(张海龙)通信世界网

[1]  [2]  
 
【作 者:刘启诚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